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

做好股票的收藏家(From Mr. Forever)

投資要大氣

記者:“現在學價值投資的人很多。您對他們有什麼建議?”

李劍:“投資要大氣一些,選股要嚴格一些,賺錢要耐心一些。我認為,投資要大氣這五個字很重要,否則學價值投資就學不到精華。學價值投資當然比學技術分析和聽小道消息好得多。投資要大氣包括這麼幾點,首先是在思想意識上要有遠大目標。

第二點是眼界要高,這是第一點的順延。我們要挑選的應該是極優秀的公司,不只是在行業中最佳,而且要在國內市場中最佳。第三點是不要在操作上講究小的技巧,什麼高拋低吸,什麼止損,什麼底部頂部。更不要去計較小的利益,比如一點差價呀,波段呀。第四點就是心理穩定,不去理會大盤的波動漲跌,也不要去預測短期的走勢。”

記者:“您的意思是技術分析的不確定性很大嗎?”

李劍:“是的。你看波浪理論最為典型,大浪裏面有小浪,小浪下面有細浪,走向永遠有無數種可能。”

股不驚人誓不休

記者:“聽說您有一句很酷的話,叫作‘股不驚人誓不休!’請問什麼樣的股票才是驚人的股呢?”

李劍:“我想大概有這樣兩層意思,一是它的漲幅能達到一百倍以上。第二層意思是它須要‘萬千寵愛在一身’,就是要擁有多種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

記者:“一百倍!聽起來是有些驚人!具體應該怎麼來選擇這樣的優秀上市公司呢?是不是要多看財務報表?”

李劍:“我首先要說讀財務報表只是價值投資的一個小的方面,這方面我自己就走了一段彎路,把眼睛弄的更差了不說,還差點鑽進牛角尖裏去。注意研讀財務報表只是表明關心基本面,這與專看K線圖和聽小道消息者確實不一樣,但這還不算是價值投資,更不等於是學巴菲特。我認為,調查和思考企業的重大問題,比如持續競爭優勢問題,盈利模式問題,未來利潤增長點問題,管理層問題等等,才是價值投資首先要關心的幾個問題。這些問題財務報表上沒有,或者說不直接反映。”

記者:“那要從哪些方面去分析?”

李劍:“首先考慮公司有沒有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這個‘獨一無二’極其重要,你會一下子就把優勢公司和一般公司篩選出來。我有個習慣,如果我用半個小時都找不出一個‘獨一無二’出來,我就要放棄它了,儘管它可能看起來股價較低。如果是股友問我某只股票怎麼樣,我一般也是先反問:它有什麼獨一無二的優勢嗎?”

記者:“您說的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是不是就是指核心競爭力呢?”

李劍:“包括核心競爭力,但不光是核心競爭力。嚴格說,核心競爭力是管理科學的概念,管理學是科學,投資則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在投資學上,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含義要豐富得多。”

記者:“哦,您是說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有很多種,是嗎?”

李劍:“我歸納了一下,大概有五種吧。雖然它們互相之間有一點重合或者互為因果,但為了思路清晰,還是分類敍述為好。第一種應該是壟斷優勢。按照經濟學上的‘壟斷’的含義,是指單一的出賣人或少數幾個出賣人控制著某一個行業的生產或銷售。我喜歡用自己的話說,就是獨家生意。當然,這種壟斷必須是價格不受管制的壟斷。”

記者:“那麼第二種優勢呢?”

李劍:“第二種應該是資源優勢。資源就是與人類社會發展有關的、能被利用來產生使用價值並影響勞動生產率的諸要素。很多公司都擁有各自的資源。資源的關鍵在於稀缺,按照稀缺的程度可以分成不同的等級。我最喜歡的是具有獨佔性質的資源優勢的公司。第三種就是能力技術優勢了,也就是大家講的最多的核心競爭力。這個比較好理解。能力指的是公司團隊在決策、研發、生產、管理、行銷等方面的能力。第四種應該是政策優勢。政策優勢主要是指政府為加強相關產業的戰略位置,制訂相關有利於發展的行業政策與相關法規,使相關產業形成某種具有限制意義的優勢。”

記者:“那麼第五種呢?”

李劍:“還有一種是行業優勢。行業分析是我們投資者作出投資抉擇的很重要的一步,有時甚至是投資成功的先決條件。因為有些行業牛股成群,你投資的贏面高;有些行業卻牛股稀少,你投資獲勝的概論低。”

記者:“擁有了您說的其中一種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是不是就可以買入這家公司呢?”

李劍:“不,這還遠遠不夠。我的意思是,有了其中一種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就有了關注的前提了。接下來要考慮的是這種優勢能不能形成極強的贏利能力?我們投資股票,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看它有沒有良好的收益,所有的優勢最終也還得落實在收益上。”

記者:“您認為極為優秀的公司平均每年的利潤增長率至少應該是多少呢?”

李劍:“我前面說過‘股不驚人誓不休’。好股票應該具有數十倍以上的成長潛力和前景,平均每年的利潤增長率不能低於20%,能超過30%就更好。”

記者:“有了某種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又有極強的贏利能力,是不是夠條件了呢?”

李劍:“還不夠,還要看它的優勢和盈利能力能不能長期保持。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持續競爭優勢。這一點難度更高,更有技術含量。”

記者:“您一直沒有談到價格,價格不太重要嗎?”

李劍:“價格當然重要,好公司加上好價格才是好股票。”

耐心是一種美德

記者:“接下來該是談收藏的問題了。您好像是一個特別有耐心的人吧?您的一些股票五年多沒動一下,您怎麼能守得住?”

李劍:“投資股票和其他事情不一樣,你不長期持有就很難穩賺不賠,很難成就一番事業。”

記者:“怎樣把握不要賣呢?”李劍:“既然是精心挑選的好公司的股票,那你就要像收藏家一樣把它收藏起來。沒有賣出的那一天。因為長期而言,股市永遠向上,特別是優勢企業的股票。”

記者:“難道漲得很高了也不賣嗎?”

李劍:“有些東西說說容易,比如高拋低吸,實際操作時很難判斷什麼是高,什麼是低。這些是自己能力圈之外的東西。”

記者:“也會有公司因為基本面變壞而從此一蹶不振吧?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您堅持不賣的觀點是不是就遇到了強有力的反駁呢?”

李劍:“公司一蹶不振的情況也不能完全排除。但我們還是可以堅持不賣。這似乎不太符合巴菲特的思想。但我仍然認為這是對的,而且這是經過認真思考和實踐過的。我很喜歡彼得林奇的看法,假如你有一個10只股票的長期投資組合,中間有一隻股票出了問題,由於選的都是極為優秀的公司,那麼我們持有的其他9個股票還是在給你賺大錢。進一步說,一個優秀公司的基本面出了問題,你可能事後才知道,而這時股價已經下跌了不少,這時賣出很難說是正確的行動。”

記者:“當我們發現了更好的公司股票,可不可以賣呢?”

李劍:“這種情況不叫賣了,叫換股,因為總的投資數量和投資金額沒有變,還是在收藏好公司的股票。只要不是太頻繁,這是可以考慮的。”

記者:“您已經談了嚴格挑和不要賣,對隨時買沒有講到,而且,這裏還有個問題,隨時買,又有價格問題了。萬一買到高價的股票怎麼辦?”

李劍:“前面說過,價格問題是個複雜的問題,甚至是可遇不可求的問題,能力圈之外的問題。不要動太多的腦筋去想買入時機的問題。不同的人參加工作有先後,入市時間有早晚,一旦決定投資,難免會買到高點低點,但有了嚴格買和不要賣,即使是不那麼幸運,最終還是會大獲全勝。”

記者:“‘嚴格挑、隨時買、不要賣’是您成功的秘訣嗎?”

李劍:“我還談不上什麼成功,不過是在嚴格挑方面下的工夫多一點,收藏起來耐心一點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