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戰勝自己的心理敵人

小時後,曾經有一段時期很喜歡和記電訊的廣告,尤其是由黎明做主角的。當中的廣告故事及經典對白,至今還讓人津津樂道。而其中有一個廣告就講述黎明要從水壩上跳Bungy Jump,而跳之前還說了一句「要贏人先要贏自己」。

為何會突然說起廣告來?這是因為我希望分享一本最近閱讀過的書籍《金融心理學》,書本的內容指出了一些思考的症狀,如果我們能夠充分理解及改善的話,投資回報自不然大大提高。投資除了講求技巧之外,心理素質佔了其餘的關鍵部分;我們要想在股票市場上戰勝對手,在贏人之前,先要戰勝自己的心,懂得怎樣駕馭情緒,懂得怎樣不去被自己的情緒牽著走,才能提高得勝必率。

《金融心理學》的作者是以技術分析為主線,但是還附以不同的心理學解釋人們在股票市場的行徑,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作者對技術分析與金融心理學之間的深入了解。當中,書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解釋思考的症狀的相關部分,我們在買賣股票時或多或少都會有這些情況:

      1. 過分自信行為:過分高估自己可以做出正確決策的能力,導致我們對其他可能性的了解不足。      2. 適應性態度:我們發展出和身邊人士一樣的態度。      3. 社會比較: 我們參考他人的行為,用來理解某些問題的資訊來源。      4. 選擇性接觸:我們試著只讓自己去接觸那些可以支持自己行為興態度的資訊。      5. 選擇性認知:我們錯誤地解讀資訊,使它們看起來可以支持我們的行為態度。

另外,我們會做一些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個人物的事,這種現像稱為「自我實現態度」,常發生於大牛市中,一些人會因賺了點錢就會四處宣揚自己的能力,他們忽視他們賺錢可能只因為身處牛市中,當熊市來臨這班人就自然會消失,皆因大多數己被巨浪吞噬。

還有一種稱為「自我防衛態度」,很多人在買了股票後,就會很有自信認為股票會大升,但如果股票開始下跌,他們就會慢慢失去可在短期獲利的信心,亦由短期獲利心態變為「長期投資」。他們會開始利用「選擇性接觸」來忽略負面新聞,只會注意那些支持自己心法的報導。他們亦會利用「選擇性認知」,碰到了和自己行為相抵觸的言論,就會無意識地扭曲這些言論,使這些言論可支持自己的想法。他們也會合理化錯誤,人們常常會為了要彌補交易上的失誤,而在他們錯誤賣出的價位上買進(或是在錯誤買進的價位上賣出),目的只是為了讓過去的錯誤不像一個錯誤。

對於以上心理問題,相信我們作為投資者,或多或少也會遇上,關鍵就是看我們怎樣去對抗這些心理問題,從而提升投資回報。記得一位世界著名的網球手曾經說過:「每位世界級的網球手均擁有高超技術,技術差距往往不會太多,我們的競爭點只在於哪個人犯錯較少,犯錯較少自然是贏家。」投資亦然,只要我們把犯錯的機率減低,投資回報自然能夠上升,共勉之!

3 則留言:

Seasons 說...

psychology of finance 的確是一本很好的TA入門書, 用較為學術的角度去看TA。小弟也是看了此書之後才拋棄了"TA毫無用處"的無知想法, 進而學習更多相關知識, 明白到合適的TA可以改善買賣時機的掌握

biooca 說...

西班牙PS20的年發電量超過40千兆瓦時,足以滿足1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這個太陽能電場使用了1255面鏡子,佔地面積達到210英畝(約合1274畝),負責將陽光集中到中央發電塔的接收器上。水被泵入541英尺(約合160米)高的發電塔,穿過接收器後變成蒸汽,蒸汽驅動渦輪機發電。

所以諧波馬達目的是起動力之集中應力焦點工具及數量取勝使熱度力量集中帶動齒輪等重量磨擦力

及提高融鹽溫度所以轉動大小齒輪運轉連動發電電機小齒輪運轉 溫度高氣化蒸氣強 和渦輪強 是同

理扭力強 同蒸氣運轉威渦輪引擎發電機同齒輪比之快速rpm 帶動發電機齒輪

而轉運發電所以彈簧是加強上述之扭力應力效果及確保發電機所需扭力

故說兩者成功模式類同 融合材料元素 故發電期望值一般 且人工風力發電機 不受陽光陰雨天或

風力大小影響 沒有光害 需 場地僅在個別家庭內 電視機面積 故稱細胞化 甚至使用20年後(20年

之間家庭不用付電費)依正常物價指數尚可110% 價值回收 值回票價 誰知新機會新投資標的

紅豆小弟 說...

感謝分享這本好書,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