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戲劇化

股市是一個充滿了戲劇化的地方,在上星期中段,美股爆出「兩房」的問題,不少投資者都非常擔心美國將會步入嚴重的金融危機,但是最終隨著美國政府出手救市,市場信心才告回復。

另一邊廂,市場人士關注油價會否繼續上升,影響各國的經濟發展。但是,隨著美伊兩國的局勢穩定下來及美國政府嚴打期油炒作的消息傳出,油價也反覆回落。

上星期是悲觀的一個星期,我們可以由VIX INDEX中看到投資者的情緒反應;市場上的投資專家或者大行於上週也一直叮囑股民要留意股市的走勢,可能將會有更大的下挫空間。但是,到了今天,所有早前擔心的問題好像一掃而空,美國金融股的業績好過預期,美國油量儲備也好過市場預期,大行或者專家也紛紛看好股市可以反覆回升。

為何我要說出以上說話? 我的目的是想指出股票市場就是ㄧ個戲劇化的地方,今天可以認為某個消息是壞消息,明天又可以將這個消息講為好消息,作為小股民的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一套分析。如果要想在股市中熬上數十年,必定要領先市場,領先群眾。

在過去的一個月,我沒有因為股市下挫而減持股票,因為我看到某些股份是存在吸引人的價值,因此我不會害怕熊市,我只關心一點:企業的發展及盈利情況。我不關心股價會否於年內大升,我會嘗試將專注力放在提高現金流身上,這樣的話,我將有更多資金買入優秀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