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A股危機的根源在華爾街

A股的暴跌接近尾聲了嗎?《貨幣戰爭》的作者宋鴻兵的回答是:“不!”他認為A股危機的根源在華爾街,日前次貸危機已經進入第二階段——信用違約危機,這一階段的破壞力是此前一年的3倍,將重創包括A股在內的全球股市。昨日,本報記者(以下稱“商報”)在《黃金年鑒2008》中文版中國地區發佈會上,就國際經濟對A股的影響獨家採訪了宋鴻兵。

商報:您如何看待源自去年的這場美國次貸危機,目前危機是即將過去還是剛剛開始?

宋鴻兵:自6月開始,美國次貸危機進入第二階段,即信用違約的危機。第一階段是流動性危機,為解決這一危機,美聯儲注入流動性超過萬億美元,到這卻沒能解決信用違約的問題。

信用違約歸根到底是一個保險合同,即機構相互為對方的不良資產保險,但是由於這一份保單雙方均可以交易,所以沒有機構知道誰在為自己保險,有沒有能力償付。我認為,在信用違約這一階段,全球可能損失上萬億美元。

此外,我認為次貸危機還有第三階段、第四階段,那時將出現利率危機、債券危機、美元危機,全世界經濟可能都會亂套。

商報:您認為,美國次貸危機將對A股帶來怎樣的影響?

宋鴻兵:近一個月以來,道瓊斯指數跌穿1.2萬點,跌幅超過11%,恒生指數也下跌超過11%,A股則暴跌20%,這就是次貸危機進入第二階段造成的。其中,尤其是6、7、8月,我認為這3個月炒股非常危險,因為人們發現這3個月整個次貸危機影響超過此前,必然重創全球股市。現在美國、德國、英國、香港和A股都在暴跌,這是一個聯動效應。這場由金融衍生品帶來的危機,在今後一年中將不斷出現。

商報:為什麼次貸危機會對A股有如此重大的影響?

宋鴻兵:A股危機的根源在美國、在華爾街。針對A股熱錢的規模有多種說法,但據多家機構測算,熱錢投資A股的數目都在8000億美元之上。這些錢並非直接投資,而是通過杠桿、通過金融衍生品,在基礎貨幣狀態上放大幾倍來投資。可以說,海外熱錢在A股的地位非常關鍵。

目前,房地產違約率大幅度上升,美國等國的機構資產不斷縮水,投資A股的對衝基金必須斬倉。通過反向杠桿作用,美國市場下跌10%,A股要下跌20%。

商報:面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動蕩,面對美元不斷貶值,普通投資者該怎麼辦?

宋鴻兵:現在看來投資黃金是比較好的出路之一。我一向將黃金視為貨幣,並且黃金不是任何人的債務。債務就會產生違約,黃金不會,我甚至認為黃金可能重新執行貨幣職能,重新貨幣化。今年下半年,黃金價格甚至可能會重現去年下半年黃金價格的走勢。

導致黃金價格走強的根源是美元供應量太大。美國有鉅額債務,單單依靠GDP增長甚至難以償還債務利息,最後的結果是債務越借越多,它只能選擇用增發美元來償還。根據數據,美國每年增發貨幣的16%-18%,但它的GDP增長只有0.9%,完全不能抵消貨幣的增發量。

這一問題在短時間內無法解決,所以美元走強短時間內不現實。而美元貶值將使黃金價格走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