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越早投資越好

衷心感謝小魚給予機會,能讓我在此向各位讀者作小小分享。


談起投資,社會上很可能還有些人認為投資與賭博根本無異,屬於「偏門」,年輕人不應荒廢正業,把時間投放在投資身上。我會認為這是一種誤解,他們未能分清「投資」與「投機」的分別。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我們不會期望在短時間內能夠獲得數百倍的回報,我們只期望公司估值能夠在合理時間內得到調升,帶來穩定而合理的回報。現在,人們越來越長壽,將來動輒百歲生涯,60歲退休後可能還要多活40年,而工作生涯只有30多年,事業踏上軌道而真正賺錢可能只有20年左右,即是我們要在20年內賺足夠70年使用的金錢,想起都頗令人吃驚。

以往的家長只着重培養孩子們的IQ、EQ,認為這些均是對將來學習、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但到了現今世代,財商 (FQ)也開始被人廣泛注意,不少培養FQ的教育中心也辦得有聲有色,家長們均願意一擲千金送孩子們去學習投資、理財等概念,為的是希望他們能比同期的兒童更迅速理解到金錢的意義。我一直強調年輕人應該盡早開始投資,因為投資經驗需要累積,投資技巧需要時間去作改善,越早接觸投資,便可能快人一步累積財富,開展人生的計畫。在未來,香港社會的競爭只會越演激烈,因為年輕一代要面對的不只是本土學生的競爭,更要面對中國內地、來自全球的人才,年輕一代單靠儲蓄,根本難以應付將來的生活條件。上一代人能夠在香港經濟起飛時,透過買下樓宇去為財富快速增值;這一代人則要依靠投資去為財富增值,滿足未來的生活需要。

既然投資這麼重要,那投資新手又應該如何入手呢? 我認為投資理論及基本財經資訊分析都不難學習,只要你願意付出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每天也抽出數個小時去研讀報章及書籍,你應該已略有小成。惟投資的關鍵在於心理質素及思考模式,要想投資成功,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絕對需要細心學習及研究,但更重要的是培養個人一套的思考框架,我們要對世界上的萬事萬物均抱有一份好奇心,要從金融新聞中發現事情端倪;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學會控制個人的情緒,明白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投資絕對不是一門可以在短時間內完全掌握的技能,市場每天也在變動,每次牛市、熊市的背景因素也不盡相同,投資新手要想真正在投資領域中得到成長,最快的也必須經歷一個完整的牛市和熊市。身邊不少同學均是於2007年股市位處於高位時才開始接觸股市,他們當時很快賺到了不少財富,但結果最後卻在金融海嘯中把財富全數奉還。我一直把投資比喻為一場馬拉松賽事,有些人在起步時很可能一帆風順,不過這只是代表他們起步較好,並不代表他們最後一定能夠勝出賽事、甚至完成賽事。相反,有些人一開始投資就面對失敗,倘若他們能夠在錯誤中學習,從而得到成長,結果卻很有可能勝出這場馬拉松賽事。任何人在牛市中也很容易賺到財富,也很容易變得自我膨脹,以為自己比巴菲特、羅傑斯等投資大師還要厲害。因此,只有你經歷過熊市的鍛鍊後,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何謂投資,了解到投資致勝的難度。

4 則留言:

匿名 說...

Larry~我都好同意你的看法呢~
不過現在的年青人好多時著眼點都放係"現在"
不是將來,他們都是消費主導,
liquidity長期處於低水平~
我都有同身邊的朋友分享過,
都係睇o既多,做o既少~

by Joseph

匿名 說...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It's really good for us^^

Larry Hung 說...

Joseph,

很感謝你在這裡分享意見!

匿名的朋友:

歡迎你在這兒表達你的看法呢=]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說...

有個"網路兼職"機會替自己加薪,增加存款!
給自己一個機會深入瞭解吧!
免費索取在家網路兼職資料 。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