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虎年投資前瞻

虎年快到,Larry在此先祝大家虎年行大運、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1. 股市於年內難大升

2009年年底,眾多大行及投資名家紛紛指出恒指2010年目標價大約在25,000點-30,000點之間。於今年年初的「2010年投資趨勢」文章中,我只是提及可以靜待恒指2萬點水平入市,而沒有作出任何預測。一方面,我不相信自己能夠準確預測;第二方面,現在的經濟及股市變化急速,很可能突然發生巨大波動;第三方面,我不希望預先訂下一個主觀願望,繼而影響自己的心理及分析能力。

我相信恒指今年高低位波幅應該在3成之間,恒指應不會大升,也應不會大跌,應是以反覆為主(Choppy)。

2. 投資方法應該變得機動

2009年恒指從3月一口氣升至10月,在上升浪之中,投資者不須太費神去選股,便能享受到升浪。上年考驗投資者的是持貨力,但今年考驗投資者的是機動性及耐性,投資者需要靜待較低水平買入,然後選擇在高位減持,不要全部倉位一味在Net Long。投資者也適宜妥善處理現金與投資水平,不一定要把所有資金均投進股市之內,有時候「Doing nothing is doing something」!

於2008年,投資者應該擔心有些公司「Too big to fail」;於2010年,投資者應該把焦點放在國家身上,擔心是否有些國家「Too big to fail」。

3. 選股方法

暫時而言,我傾向選擇國策受惠股,維持「投資中國,首重國策」的看法;另外,投資者也應該留意甚麼類型的股份在這次調整浪當中表現較為強勢,如果要短線買入的話,也應該以他們為首選。「炒」股要「炒」強勢股,而不是「炒」平價股。

最後,投資者切記「不要一本通書看到尾」。市場不斷在變動,投資看法也應該因應實際情況變動。永遠保持靈活的思考,方能在股市中克敵制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