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

孫子兵法投資之道 (From Mr. Forever)

《計篇》“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在投資領域,稍有差錯,損失就難以彌補,因而也是一個“死生之地”,要認真研究它的“存亡之道”。 投資者要懂得從事這項活動的風險,賺大錢的機遇與傾家蕩產的風險同存,因而總是小心翼翼,謹慎操作,選擇優質股票。買錯股票比選錯時機在大牛市中用高價買入優質股票更危險。《

火攻篇》“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非利不動,非得不用。"

投資一定要經過周密考慮,認准有利才付諸行動;如果發現形勢不妙,無利可圖,就應當立即停止。無利可得,決不行動;沒有勝算,決不投資。 當心宜的股票溢價太高, 就要耐心等待時機, 總有一日會調整的, 再大手入買。

《謀攻篇》“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地形篇》又說:“知彼知己,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投資一家公司如果除了能夠透澈的瞭解所投資的公司外,連競爭對手的公司都能摸的一清二楚,那麼投資一百次也不會陷入重大危機與損失;如果只對自己所投資的公司有深入的瞭解,但對於所投資公司的競爭對手毫無所悉,那麼投資只能有一半的成功機會。如果不清楚所投資公司的競爭對手外,連自己投資的公司都完全不瞭解,那麼恐怕對於每次的投資都將面臨重大的損失。

《計篇》“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 “多算勝,少算不勝。"

投資活動時,也必須“未戰而廟算”,把各方面的情況都計算清楚,再作出妥善的決策,方能保證成功,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在購買股票前,要先對各股票發行公司的經營實績和盈利情況、各種股票的行情漲落和發展趨勢、銀行利率的高低和國家政策的走向、股市的冷熱和股民的動態作一番細緻的“廟算”。倘若盈利的條件充分,就選擇股票果斷投資;倘若時機還不成熟,盈利的把握不大或無盈利的可能,就按兵不動。投資股票“未戰而廟算”應當沉著冷靜,儘量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切忌不加思索,盲目行動。

《勢篇》“能擇人而任勢”善於投資作戰的人,一是“能擇人”;二是能“任勢”. “擇人”首先要選擇將帥。《計篇》中論述,將帥應當具有“智、信、仁、勇、嚴”五種優秀品質。《謀攻篇》“夫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

管理層對公司影響很大, 優質的將帥可以將公司起死回生, 步向強者愈強,大者恒大。 股票自然愈升愈有。 如果加上投資做到順勢而行,更加可以獲取極高的回報, 兩者結合已經是投資的最高境界了。

《形篇》“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

投資首先不是追求高回報, 而是防止損失。在資本細小時,更加要小心經營,慢慢將本金擴大。投資經營良好,強大實力的藍籌公司,比買剛在起步而資源有限的公司要安全。 高風險高回報在股市之中并不正確。另外毛澤東的游擊兵法著名的"敵進我退,敵退我追"也適用於股市之中, 當股市狂升時, 可以適當減磅, 在股市大跌時可以出擊入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