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星期六

我的位置在最高處 (From Mr. Forever)

年輕人應該從頭學起,擔當最基層職務,這是件好事。匹茲堡有很多大企業家,他們在創業之初都肩負過重任,他們與掃帚結伴,以清掃辦公室的方式度過了企業生涯的最初時光。

我注意到,現在的辦公室都配備了工友,這使我們的年輕人不幸丟掉了這個有益的企業教育工作。不過,如果哪一天早晨清掃工碰巧沒來,某個具有未來企業家氣質的青年就應毫不猶豫地試著拿起掃帚。  

有一次,密歇根一位溺愛孩子的時髦母親問一位男青年,是否見過像她的女兒普裏茜拉那樣的年輕女郎如此瀟灑地打掃房間?男青年說:從未見過。於是,那位母親高興得樂不可支。但男青年頓了頓,又說:“我想看到的是她能在室外進行打掃。”如果有必要的話,新來者在辦公室外進行打掃並不會損失什麼。我本人就曾是打掃人之一。  

假如你們都得到了聘用,而且都有了良好的開端,那我對你們的忠告是:“要胸懷大志。”對那些尚未把自己看成是某重要公司合夥人或領導人的年輕人,我會不屑一顧。你們在思想上一刻也不要滿足於充當任何企業的首席職員、領班或總經理,不管這家企業的規模有多大;你們要對自己說:“我的位置在最高處。”你們要夢寐以求,登峰造極。  

獲得成功的首要條件和最大秘密是把精力完全集中於所幹的事。一旦開始幹哪一行,就要決心幹出點名堂,要出類拔萃,要點點滴滴地改進,要採用最好的機器,要盡力通曉這一行。  

失敗的企業是那些分散了資力因而意味著分散了精力的企業。它們向這件事投資,又向那件事投資;在這裏投資,又在那裏投資,方方面面都有投資。“別把所有的雞蛋放入一個籃子”之說是大錯特錯的。我告訴你們,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入一個籃子,然後照管好這個籃子。注視周圍並留點神,能這樣做的人往往不會失敗。照管好那個籃子很容易,但在我們這個國家,想多提幾個籃子因而打碎雞蛋的人也很多。有三個籃子的人就得把一個籃子頂在頭上,這樣很容易摔倒。美國企業家的一個錯誤就是缺少集中。集中精力,把所有的雞蛋放入一個籃子並照管好那個籃子;支出永遠小於收入,最後是不要放棄耐心,因為正如愛默生所說,“除自己之外,沒人能哄騙你離開最後的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