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人民幣能保持只升不跌的神話?

12月1日,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美元匯率下跌0.73%至6.8848,創2005年7月匯率改革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當日,央行表示將保持匯率穩定,不過,人民幣匯率還是連續三日跌停,創出匯改以來的新紀錄。

「世界工廠」的角色,為中國帶來巨大的對外貿易盈餘,累積了龐大外匯儲備,卻也招來貿赤嚴重的美國頻頻向人民幣施壓。中國在2005年7月實施匯率改革,擴大人民幣兌美元的波幅上下限。兩年多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幅接近兩成,今年上半年升勢尤急。今年五月北京突然出招,大幅調高兌換差價,為兌換人民幣熱潮降溫;中銀又發表報告,指人民幣單邊升值,不符合目前中國的經濟情況,當時已為人民幣可升可跌埋下伏筆。

  在國際金融危機惡化,出口持續放緩的形勢下,人民幣只升不跌的神話應該要終止。自8月以來,雖然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維持平穩,但是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卻大幅走強,譬如以衡量美元對一攬子貨幣價格的美元指數為例,該指數升幅超過15%。如此一來,人民幣兌其他主要貨幣就變相「升值」了,假如人民幣不貶值的話,出口將會進一步大幅下滑。因為現在中國對美國出口僅占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非美元區的出口將會受到人民幣「升值」嚴重拖累。

當貶值變得無可避免時,貶值的幅度又成為另一個問題。匯率貶值多少各有說法,但共識都是貶值5%以上(詳情可以參考一年期的人民幣遠期匯率)。不過,對於單單5%的貶值幅度,我懷疑究竟是否能夠拯救國內的出口行業。或許,最少10%才能有些顯著成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