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內需股堅挺 部署吸納

記得小時候,在一次常識考試中,老師考到了九鐵的路線圖,同學們要將各個車站順序排出來﹝MC Matching﹞,由於我事前沒有想過車站次序竟然會成為考試題目,根本沒有背誦過,自然不懂得回答,於是只能夠硬著頭皮交「白卷」。

那次考試的結果當然是成績不合格,而媽媽對我成績的要求一直很高,當我拿試卷給她查看時戰戰兢兢,心想她一定會好好教訓我。「傻仔!人地老師考matching!你就算唔記得車站次序,都應該隨便撞下,可能有機會答啱,好過一分都無啊!」媽媽激動地說。

相信各位讀者都會有以上經驗,就是考試不懂得答案時都會選擇亂答,這樣也總比不答為好。不知道是否因為考試制度荼毒太深,令到不少投資者在投資時也會有以上心態,即是求其買一隻股票,總好過一股都不買。特別是當我們處於一個貨幣持續貶值的世界,Cash?當然No Way!我們就好像被培養為要時時刻刻都持有股票,賣完一隻,當然要反手買另一隻,炒出炒入,才可以賺取「絕對回報」。但是,試問投資機會是否真的這麼多?大家又有沒有想過有時候不買比買更好、多買會多錯呢?

尤其是現在這些波動性高的市況,一直在23,000點至25,000點之間上下移動,升完一輪,好快又跌過,我更加認為投資者絕對不適宜在高位隨便行動,如果心中真的沒有確實目標,絕對不應該輕易出手。而不少投資者往往是單憑貼士買入,當市況突然逆轉,他們自然會覺得非常擔心,心裡十五十六,完全不知道應否止蝕。當他們選擇等多一等,但股價卻繼續江河日下,再到他們決心止蝕離場,大市卻突然見底,股價極速反彈,升至原來買入的高位,甚至再創新高,心裡自然不是味兒。



 恒指從去年開始,一直是維持在區域性波動,並沒有明顯突破的跡象。我預期今年的恒指高低位幅度在22,000點至27,000點之間,而25,000點是一個明顯的阻力,因此我將波幅範圍暫訂在22,000點至24,000之間,只要在23,000點以下,我會選擇分批買入;只要在24,000點以上,我會選擇分批賣出。第一次的買入機會出現於3月日本地震之時,現在到了5月,股市再次反覆回落,如果投資者手上有充足現金的話,我認為現在不應該是懼怕的時候,反而應該是貪婪的時候。而如果你手上持有在高位買入的股票,請重新檢視它們的基本因素,倘若你真的認為它們的盈利增長良好,股值合理的話,現階段你或許應該選擇持有,而不是選擇沽出,只因為你已經錯過了最佳在24,000點以上沽出的時機,現在在23,000點以下沽出,絕不明智,不妨考慮以慢打快,以靜制動。


最後,在這次調整之中,內需股的表現一直堅挺,我的增持部位自然也在百貨股、超市股、高端消費品等領域。




6 則留言:

匿名 說...

www.hkreporter.com

網頁設計 說...

YA~有寫總比交白卷還要好的!!
以前也老是做這種事的~
哈哈

匿名 說...

At mc matching test you can pick the answer randomly and the worst case is the result is sill Zero, however buy stock randomly the worst case is lose money. The entire logic is different, so your mother is right.

Unknown 說...

百贷业由于門檻低,任何人都以为可以进入这个市场,故此要小心。

旅遊 說...

謝謝分享

阿凱撿骨 說...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