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60蚊的匯豐:超值之選?

匯豐控股最近相繼被大摩及高盛兩間大行唱淡,不少人均認為兩行的分析太過誇張,偏離事實。匯豐一向是香港投資者心目中的股王,試問有甚麼可能會下跌到$50附近?

在過往的周末裡,不少朋友都致電來商量匯豐的問題。他們大部分均表示現價買入匯豐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始終是一間良好的公司,往績超卓,相信可以渡過這次金融困境。另外,股價從$130幾蚊下滑到現在的海嘯價$60幾蚊,簡直就是超值之選,股息還超過10釐,現在不買的話,真是怕「蘇州過後冇艇搭」。

認識我的朋友都不難發現,在過去的時間裡,我一直從來沒有推介過匯豐。我並不選擇買入匯豐的原因是公司還是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雖然公司在過往的管理確實是超卓,但是投資股票是看未來,並不是看歷史資料,美國的情況以致全球的經濟還在困境之中,試問匯豐能否在短時間內走出困境呢? 在次按事件中,沒錯,匯豐是第一間銀行宣布要作出撥備,不過早撥備又不代表會第一個解決所有問題。

匯豐的股價無疑是回落了不少,但是市場上回落超過五成的公司多的是,世界各地數一數二的投資銀行及銀行均大幅下滑,匯豐股價便宜好像說不過去。加上作為精明的投資者,我們不能永遠以過往的高位作為指標,就好像LV做PROMOTION,一個10萬的名牌手袋做半價,我們就說5萬的手袋真是超值,因為個袋減左5萬。在熊市之下,我們應該用熊眼去看問題,而不能還是掛著牛眼,不然我們會輸得很慘。在不同的環境下,我們要用不同的估值,從而大約計算出股票的合理價格,而不是單單跟高位作比較。

匯豐存在種種的不確定性,譬如會否供股或者減少派息,個人而言,我相信匯豐絕對有集資的壓力,遲遲還沒有傳出供股的消息在於還未有跟主要的大股東商量好;而派息的問題,我相信今年匯豐第四季的派息應該會持續,不過下年將會大幅減低。

有些外資大行已經推出一些投資合約「賭」匯豐會下跌至$40-$50元附近,$60元的匯豐好可能不是下跌的終點站,而是中途站。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同意你的看法!

因為就算有巴菲特入股的高盛,也比歷史高位下跌差不多70%,而匯豐只不過下跌60%,我認為匯豐至少跌至$45-$50才值得吸納!

Larry Hung 說...

謝謝你的留言! 我們確實要留意投資在匯豐的風險,始終穩陣一點較好。

Ruby 說...

巴菲特買既係優先股...優先股既價格以優先股股息率計算..不是你在市場所見既普通股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