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中國擴內需之路還遠矣

在全球金融海嘯下,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美國政府不斷推出救市措施,以希望挽救頻危的經濟形勢。在世界的另一邊箱,中國政府也推出了四萬億的救市措施,希望通過興基建、擴內需去抵禦嚴峻的經濟情況。

中國希望透過興基建去拉動經濟增長,為明年保「八」作出貢獻;而另一方面,擴內需可以抵抗出口大幅下降,挽救珠三角的出口企業。不過,我對中國擴內需的成效還是有所保留,我並不是懷疑中國政府的決心,而是中國的一些條件還未成熟。

首先,中國的財富分配並不平均。中國的財富集中在小部分人的身上,雖然近年來中國的貧窮人口進一步減低,不過財富分配還是不太平均,我們不難看到社會上有錢的人極其有錢,貧窮的人極其貧窮。在這種情況下,內需並不容易開拓,中國政府必須好好正視這個問題,改善大部分人的收入,才有機會擴大內需。

其次,社會的配套措施不足。譬如醫療成本過高,內地公民並不如香港市民一樣,可以到公立醫院享受到便宜的醫療服務,內地公民一般的儲蓄比例較高,某程度上可以歸咎在內地昂貴的醫療成本身上,假若你因遭遇意外而受傷,而被送到醫院,儘管醫院未必需要你先付錢後就醫,不過治療完畢後還是要埋單計數,往往這筆醫療費用都可能用上一生積蓄,因此內地居民一般也需要儲較大筆錢以備不時之需,試問在這種情況下又如何放心地大量消費呢?

從過往的歷史可見,很多國家都是由出口而起家的,隨著經濟進一步發展,慢慢自身也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經濟體系,有足夠的內需去支撐國家持續發展。展望未來,我希望中國當真能夠好好發展內需,改變現時對外需依賴極大的情況。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据我所知,中國大部分城市居民擁有醫療保障,醫療費用與香港相比並不算高昂,而且在公立醫院看病輪候時間比香港公立醫院要短很多。因而,城市的醫療成本不算高,甚至算便宜,當然,鄉鎮的醫療保障則比較缺乏。
此外,根據今期信報財經月刊所言,美國的消費每放緩5%,則中國的内需要增長17%,即相當於中國的消費增長40%。但如你所言,我們怎麽能要求一個貧窮的國家在短時間作出如此大的改變。Helen

Larry Hung 說...

Helen:

非常感謝你提供有用的資訊,我會去細心瞭解一下。我相信中國發展內需的道路是正確的,不過確實成效及時間卻還需要認證。

好朋友 說...

HELEN,可是據我所知情況卻是大大不同.......

如果你是居住在該城市,並有該市的戶口的話,你的醫療費用可能是較低的。可是,中國有極大量的流動人口,而他們大多是由農村來的,是沒有城市戶口的(要買一個戶口是數十萬人民幣)。當沒有戶口的時候,一切的醫療開支對他們來說是天文數字。而我們不時也見到「冇錢冇得醫」的情況。最貼身的例子可算是我們買旅遊保險時,很多時都會附有「中國醫療卡」,就是因為冇錢冇得醫的原因。

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