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經濟股市 循環生生不息

自從接觸到經濟學而來,循環理論讓我感到有莫大的興趣。經濟學告訴我們經濟會有分「底」、「上」、「頂」及「落」,此理念跟中國傳統「物極必反」大抵相同。

作為成功的投資者,必定需要先於別人看到循環週期的變異,以便讓自己可以領先群眾,作出相應的投資活動,賺取財富。不少投資朋友也明言,自己固然知道經濟股市均呈現循環週期,不過當身在股市之中,很容易就慢慢陶醉於大環境之中,很難從中抽身出來,從而冷靜地發現股市已經接近「頂」或者「底」。而自己永遠對著循環交替也是後知後覺,最終失去了財富或者良好投資機會。

在股市中,以上情況不難看到,大部分投資者均坦言遇到以上問題。當中問題所在就是「貪心」及「不夠客觀」(可能有朋友不同意,歡迎留言討論),當投資者在股市高位時眷戀著美好的時光,期望把股市的每一分、每一毫自己就很容易掉入危險的環境之中;另一方面,當在股市低迷時,很多投資者再次犯上貪心的毛病,期待著股市進一步大幅下挫,以成功在股市低點買貨。某程度上,我覺得投資者缺少了一份「貪心」不成,但是過於「大貪」就會出現問題,很容易讓自己身處危機之中,又或者錯失了良機。

假如自問不是過於「大貪」,那問題就可能出於「不夠客觀」。某程度上,單單靠自己個人經驗去判斷經濟運行的形勢並不容易,我會建議投資者不妨借助一些領先經濟的指標,譬如如果大家想清楚預測香港經濟的話,不妨看看恆生指數或者採購經理指數。我深信數據或許會比個人的預測還要準確,各位如果有興趣深入了解的話,我會推介大家看兩本書,分別是「勢事循環 市場週期與投資智慧」及 「The Secrets of Economic Indicator」。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謝你介紹的好書,這對於學習投資真的非常有用,也希望你日後多點推介好書。常常也有人說,學價值投資法應學懂看公司的基本因素,譬如說要學懂看其財務報表。請問這方面又有什麼好書推介呢 (最好是不要太深奧的,謝謝!)

Larry Hung 說...

ARIES:

謝謝你的留言! 我之後再發POST講財務報表的問題吧!

匿名 說...

「勢事循環 市場週期與投資智慧」- 看過,不錯,by KC Law ga...港版末日博士,我覺得睇得太淡。 Helen

N/A 說...

每件事都會物極必反

Larry Hung 說...

HELEN:

感謝你的留言。羅先生確實是持有較為悲觀的看法,不過還是值得參考。

巴林:

感謝你的留言!

Dow 說...

LARRY 你好

我是來自臺灣的個體投資人

對於你的看法,我深感認同。

但我這有幾點有些差異的建議。

對於一般個體投資人,我的建議是。

跟勢,跟市,跟風。

其原因在於。一般個體投資人沒有接受過專業的投資訓練,以及操盤訓練。

其二,資訊的落後。加上沒有紀律。

其三,資金的有限。並無法有效率的影響市場,(此為影響,非控制)

完全不能與機構投資人,相提並論。

與生俱來就是處於劣勢。
唯一的優勢,就是快,(部位小,靈活。)

基於以上幾點,我並不建議,個體投資人,心裡,有想搶先機的念頭。

一切以跟勢為王道。

以上淺見,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