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書評:你準備好成為下一位少年股神嗎?

這本書總結了一位年輕人這兩年在股票市場的投資經驗。書中分享到「投資並沒有速成班,新手必須交學費,所以請各位認清股票市場的風險所在。我個人認為與其一步致富,不如一步步致富,一步步致富的方法就是努力工作,努力儲錢,把錢投資在擁有前景的股票身上,進行長線投資。千萬不要期望自己能夠靠炒股、炒窩輪,一朝致富,錢越容易得到,就越容易失去 (p.xvii-xviii)。」作者亦語重心長的提醒同輩,越早培養儲畜的習慣越「著數」,那可是你能輕鬆致富的主因 (p. 33-37)。

有別於之前所介紹的理財書籍,這本書只談股票。書中提及很多我們在財經新聞中經常聽到的用語,如市盈率、資產回報率、派息比率、移動平均線、背馳情況、「圓底」和密集區等等。若想多了解它們的意思,不妨看看書中的〈第二章:股票分析的基本知識〉。

對於己想躍躍欲試的同學們,或許你會對〈第四章:投資經驗之談〉感興趣吧!作者提及到每一位投資者的疑問: 何時買入? 何時賣出? 「短炒」還是「長揸」? 如何「止蝕」? 他並分享了自己的投資經驗,很值得參考。

看畢全書,你可能也會覺得投資是一門學問,需要時間和心思去經營。就算是少年股神也不敢掉以輕心!

洪龍荃。 (2009)。《一步步致富: 少年股神 Larry 的投資世界》。香港:博顥出版有限公司。


後記:
再此感謝經濟學愛好者的撰文,萬分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