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魔鬼在細節

投資大師羅傑斯 (Jim Rogers)曾經說過:「投資者需要研讀每一份所能拿到的財務報表,包括附加的細節註解;小心求證每一份報表的正確性,以及最高管理層預估公司的未來走向、未來價值。除非投資者有把握自己比百分之九十的華爾街投資分析家更了解這家公司,否則不要把錢投進去。」

的確,倘若我們要想在投資領域中追求成功、追求卓越,必然不能低估勤勞的價值。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在於細節之中,我們不能輕易放過任何細節,不管它們看似多麼的無關重要,我們也需要小心求證每個資訊,並找出背後的啟示或答案。大部份投資者均不願付出努力,就算手持着財務報表,也只是簡單地看看該年的盈利狀況,然後便開始品評公司的發展情況。這種的處理方法並不嚴謹及徹底,投資者很容易會忽視公司本身存在的問題。

以下是一些投資者可以注意的地方。

(一).現金流(Cash Flow):現金流強弱主宰着公司的逆境中的存活能力,最好的公司通常也擁有強勁的現金流,現金流三個項目中首重經營業務現金流。

(二). 應收賬款(Trade Receivables):要留意此項目的數字,看看是否穩定增長或突然有變化;另外,要留意應收賬款的結構,被拖欠的時間越長,變成壞賬的機會越大。

(三). 折舊方法(Depreciation): 有的公司或會為求改善盈利狀況,突然更改折舊方法,導致淨利潤增加。

(四). 盈利結構(Revenue): 尤其注意業務或產品繁多的公司,要細心分析分類報告,找出每個業務的獨立盈利數字,看看主力業務是否持續發展,千萬不能只看盈利總數。

2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and your wisdom on investment. Highly appreciate it.

Larry Hung 說...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supp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