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2010投資組合回顧

看到網上有不少前輩也寫了一個2010投資組合回顧, 我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的習慣, 因為這樣可以讓自己反省一下過去一年的對和錯, 投資從來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我們往往不是在做對時學得最多, 反而是從錯誤中學習, 才可以讓自己快速成長.

在去年恆生指數大幅上升後, 今年指數沒有甚麼大變動, 但是如果投資者能夠選擇到正確股票的話, 以及把握指數上兩次的調整及反彈, 組合上回報應該還是不錯的.

於年初的時候, 我把投資組合分作兩部分, 一部分持有金融股/A股指數基金, 另一部份內需股, 因為我認為長線而言, 組合內持有金融及內需兩大版塊, 將會持續分享到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

對於內需板塊, 我年初首選體育用品股, 他們於年內首10個月的表現確實不錯, 在新增店舖及增長強勁下, 估值得到迅速提升, 我也成功分享到整個升浪. 及後, 當股價開始上升至高位時, 我開始減持了, 我減持的原因不是成功預測到股價的頂部, 而是我擔心他們的競爭開始加據, 以及Nike等國際品牌開始減價進軍2/3線城市的消息, 他們過往的增長是在於不斷增加銷售網店, 但是當每條街都開滿各個體育用品牌子時, 我擔心競爭已經白熱化. 我認為現在的體育用品股還會有增長, 但是這需要投資者去小心選擇, 現在他們已經進入另一種競爭模式, 以往單純地簡單地開新店已經過去了, 未來的競爭是在於產品定位及品牌價值的提升上. 而且投資者現在也開始不再盲目調升他們的估值了, 因為我們在買入體育用品股時需要留意估值, 只有在他們偏低的時候買入, 然後在高位沽出.

現在我認為體育用品股又再次回調到吸引的水平, 我會密切留意. 股票市場就是這樣, 股價很少時間是處於均衡價值, 反而更多時間是從偏高到偏低, 偏低又再回到偏高, 由一個極端走到另外一個極端. 因此投資者需要be patient, 等待不合理性出現.

而其他內需股方面, 我還投資過在聯塑及瑞年等股票上, 同時間也錯失了雷士照明. 對於LED行業, 我是看好的, 因為這是循著環保節能的方向, 但是投資在這個板塊上並不能長線, 因為在技術不斷提升下, LED的價格將會迅速回落; 同時間, 我現在還未找到一間讓我完全放心的公司. 雷士的LED業務很少, 但是我認為公司並不是沒有能力發展LED, 他們只是認為LED價格暫時也未能完全取代節能燈具, 我對此股依然長線看好, 他們絕對有繼續做大做強的能力.

至於瑞年, 我由投資開首已經認為此股並不能長線持有, 因為這類型公司只是依靠品牌效應及熱潮, 公司稍有不慎或外來存在新的競爭對手, 品牌便可能出現問題.

聯塑的買入主要是因為家中父母於內地置業裝修的關係, 向我提及過聯塑產品在內地的風行. 此股現在受惠市場估值的提升, 因為它在眾多方面也受惠國策, 值得繼續持有. 從聯塑的投資經驗中, 我再次看到資訊的重要性, 很多投資機會也在我們身邊出現, 關鍵是我們是否有細心留意及分析, 譬如家人跟我提及過聯塑後, 我會主動查找這家公司的資料, 並發現原來於4月已經在香港上市.

另外, 我也發現到原來投資半新股也有巧妙, 就是應該留意一些在市況淡靜時上市的半新股, 因為他們一般定價較低, 而且quality方面應該不錯, 因為如果本身quality不好, 投行也不會鼓勵他們在市況淡靜時上市. 反而, 市況暢旺時上市的新股, 投資者便要留意, 他們的quality大都良莠不齊.

至於金融股方面, 表現確實一般, 甚至可以用差來形容. 不過, 長線投資應該用長線的心態去處理, 我不知道他們的來年表現會如何, 我只知道持有金融股是分享經濟發展的妥善方法, 我依然認為他們在未來最少能夠保持1.5倍GDP增長.

同時間, 我會繼續研究更多股票, 以發現更多投資機會. 投資成功與否有幾個重要因素, 分別是資訊, 知識, 經驗及心理. 在未來我將繼續虛心學習, 增強選股及操作的能力.

Last but not least, Merry Xmas to all friends!!!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即係請問閣下今年組合回報率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