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四種買入股票的最佳時機

「何時買」從來也不是容易處理的問題,當你翻開投資書籍,尤其是價值投資書籍,它們均會指出在價格低於實際價值時買入,但是怎樣衡量實際價值或何時會出現價值偏離的情況,卻沒有甚麼篇幅介紹,於是便令我萌生撰寫這篇文章的衝動。

買入被低估的股票的最佳時機主要有四種,分別是經濟周期變化、行業周期變化、突發事件所造成的一次性打擊及股市崩潰。

第一、經濟周期變化。不同的行業板塊在不同的時期也會有不同的變現,譬如在經濟復甦的中後段,通脹水平會持續上升,這時候資源類股份如石油、金屬等企業便能受惠;相反,消費股或者工業股則可能受累通脹所引起的成本上升,導致盈利效率下跌。

在經濟周期逆轉時,無論是多優秀的公司也好,盈利能力也會受到影響,並導致股價下沉,為價值投資者提供良好的買入機會。經濟周期的變化,無不是依循擴張、頂峰、收縮、低谷的方向循環發展,我們需要做的就是選擇一個合適的時期,運用基本分析去買入被過份低估的股票。

第二、行業周期變化。在經濟周期下,行業與行業之間也可能會出現獨立的周期變化,這可以是因為政府政策的轉向、企業的競爭情況、外部需求的改變所造成的。譬如,中國每五年會訂下一個新的發展計劃,而當中的石油管道、天然氣管道也是依循著這個模式去投資。以管道生產公司為例,他們去年的業績大都大幅度倒退,這是因為中央政府的十一‧五計劃接近完結,大型石油企業對管道投資大減;但是,今年開始又會開始新一輪十二‧五計劃,可以預期的是管道生產公司所得到的訂單將會陸續上升,盈利也有望升至正常水平,因此現時買入便能享受到新周期的發展。

第三、突發事件所造成的一次性打擊。作為投資者,我們當然不希望有災難性的事件降臨在公司身上,但是有時候一次性打擊確實也會為我們帶來買入良機。譬如你很喜歡某間公司,公司內部有員工因貪污而被調查,股價受到醜聞影響而下跌。我們作為冷靜的投資者,我們會細心研究所涉及的員工對公司的影響力,以及對公司日常運作、盈利能力的影響,我們可能認為事件只要平靜下來,股價也會回升至合理水平,這樣我們便可以乘亂買入,賺取可觀回報。當然,這涉及我們對突發事件的判斷準確度,以日本地震為例,東電雖然是受到一次性打擊,但是這次的打擊相信是致命的,投資者自然不要趁跌勢買入,因為這類公司隨時有倒閉的風險。

第四、股市崩潰。這個買入時機相信不用多加解說,簡單而言就是等待熊市即將完結時才買入心目中的優秀公司。在股市崩潰時,我們需要考慮應該不在是價錢問題,因為股價已經錄得驚人跌幅,君不見於08年金融海嘯時,有個別股份甚至跌至低個位數市盈率、甚至是資產現金值;我們反而是怎樣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態,永遠在股市低位卻因為恐懼而不敢出手,但往往這將讓我們錯過幾多寶貴機會。

最後,或許價值投資最難的地方並不是判斷最佳時機,而是是否能夠保持耐心,等待最佳的情況才大注出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