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營運槓桿

究竟"營運槓桿"跟投資有甚麼關係呢?從投資的角度去看,尤其是對於零售股而言,意思是指出隨著企業的銷售收入增長,部分成本的上升幅度不一,導致盈利有機會爆炸性增長。為甚麼會出現這個情況?請容我用一個簡單例子去說明。

假設我們是經營一家鞋類公司,由設計、生產,以至零售店鋪也是一手包辦。正常而言,我們的收入、銷售成本跟出售鞋子的數量及價格成正比例,增長或者下跌幅度應該差不多;除非我們能夠控制生產成本,譬如原材料價格、生產員工成本等,否則我們則假定毛利率是持平的。

但是公司的分銷及銷售成本﹝包括廣告費用等開支、員工成本﹞、行政開支、研發成本等費用和收入增加的關聯卻未必一定很大。因為譬如我們最初只是有1間零售店鋪,但是一年後我們將生意越做越大,開多了9間分店,這樣的話,假設我們的毛利可能沒有改變,但是純利卻有機會上升,因為我們多了分店,銷售增加,但是分銷及銷售成本或研發成本等開支未必大升,這些成本開支基本上是固定的,又或者變動不會很大。

試舉例,我們在2010年投放$3元去作產品研發,可能是聘請了一位設計師去設計鞋子。當我們多開了9間分店後,我們需要的鞋子設計可能需要有所增加,於是我們可能會適量増聘幾個設計師,但是並不需要每多開一間分店便多聘請一個,於是我們便可以看到研發成本的開支增長是較收入慢,從而貢獻到更多純利;而其他毛利以下的成本也是如此,這樣便可以令到純利率得到提升,由2010年的24%上升至32%。

因此,有時候我們看零售股的時候,要細心留意 “營運槓桿”的影響,當公司的店舖增長至某一個程度後,純利率便有機會大幅提升。但是,往往許多投資者就是忽略了以上因素,只是單純地認為每年收入、毛利或純利等都按一定比例增長,而忽略了Mass能夠leverage down 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