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牛市何時重新來臨?

2008年的股市大幅下滑,投資者從愉快的「牛市」之中走進了悲慘的「熊市」。歷史上的「熊市」有長有短,最短的相信也持續大約18個月,假若從2007年10月股市開始下滑計算,到現在為止股市已經經歷了15個月的下跌了,不過「熊市」好像還沒有走到盡頭。大家心中只是抱有一個希望,希望經濟可以儘快走出困境,重新步入增長,股市也重踏升軌。

我認為這一波「熊市」將不會很快就過去,現在投資者還是處於「熊市」二期之中,妄論股市要大幅上升,2008年的低位10,600點能否在往後的時間裡一直守穩也是大問題。今年股市必定有反彈,但只是「熊市」之中的反彈,2009年並不代表股市並冇賺錢機會,關鍵是在於投資者能否準確把握股市的高低波幅,我個人運用的投資方法就是股市越接近250天線就越不買,相反落到1萬點附近就越要買。

全球經濟在2008年確實比預期更差,美國在過去兩個月也裁員超過50萬,失業率升至7.2%,而GDP在08年四季度可能出現-1.5%至-2%的增長。另一方面,受出口大幅下滑的影響,中國經濟自2008年也開始下滑。來自歐美和日本的訂單持續下滑,工業用電量在08年四季度同比下降約10%。房地產銷售量停滯,許多工廠倒閉,令數百萬農民工失業。

我深信這次的金融危機並不會很快就過去,唯有美國樓市及經濟穩定下來,我相信一些樓價及失業率數據將可以協助投資者研究何時走出經濟困境,從而預測牛市何時重新來臨。對於中國方面,關鍵在於經濟能否進一步轉型,一般經濟轉型週期維持3-5年,中國最快2010-2011轉型成功,2009年開始投資者應該開始留意內地A股,或者內地A股是第一個市場走出「熊市」。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认同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