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股市終有調整時

經濟復甦論最近不絕於耳,相信投資者非常關心經濟是否已經見底,股市近期的大幅回升是否有確實的支持。在開展任何討論前,投資者必須注意一點,就是股市走勢一般比實體經濟領先六個月,意思是股市會於實體經濟見底前便開始回升。還記得於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危機時,某股壇前輩曾指出:「港股在市民還未除下口罩便已經回升」,股市是反映人們對未來的預期,一旦預期將會向好的話,股市便有能重新展開升浪。

現在不少經濟專家紛紛指出各國經濟已找到了重新增長的苗頭,股市的上升並非炒作,而是反映投資者對未來經濟情況改善的預測。沒錯,一些領先經濟數據確實開始好轉,但是投資者需要先行了解領先數據的特性。雖然領先數據能夠預先給予投資者經濟的預測 ,但是它們的準確性一般較低,因此我對它們並不完全相信。

過往稱得上嚴重的經濟衰退,多數也會有多重底部,意思是不會以「V」形作結,反而是類似「W」形狀反覆。今次看似是經濟復甦的苗頭,會否經歷不了風霜,而再次長埋於泥土之下,相信不是你我所能判斷。

股市在連續多月回升後,我相信將會先行進入一個適當的調整,至於調整過後,何去何從,我深信還看公司的半年業績。我會待公司的2009年中期業績公佈後,再作下半年股市的預測,因為這樣將能夠更加準確分析公司的情況及實體經濟的變化。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您好,我只是一名股巿新丁。想請教為什麼今次不可能是"V-shaped"recovery? What is your advice if this time turns out to be different from previous bear mkts?

Larry Hung 說...

你好,我只是提出根據過往經濟衰退的數據,一般而言都會有數個底部,然後經濟才會重新進入上升週期。

匿名 說...

Thanks, Larry.

匿名 說...

股市新丁
你可看看魯賓尼對W型市的觀點

James 說...

你認為現時股市已經見底嗎?

James 說...

Larry 現在是否一個好時機去入市 還是等待下一波升浪?

Larry Hung 說...

JAMES,

我傾向相信08十月股市的底部應該不會重遇.對於未來股市的走勢,我很難估計何時見頂會落,不過我覺得股市始終有整固或者調整的時候,我現在在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