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學懂忠於投資策略

很多投資者窮一生精力在尋找世間上的投資良策,不斷希望通過閱讀著名投資家的文章,從中領悟到一套克敵制勝的投資策略;惟投資良策並不難找到,關鍵只在乎是否能夠忠於投資良策。

我一直強調投資策略着重「適合性」,世界上存在著各式各類的投資策略,關鍵是在乎我們能否找到一種適合自己性格的投資策略,並持至以恒地使用。我們並不需要硬性把別人的策略套在自己身上,反而是應該好好了解自己的性格,自己喜歡怎樣的投資風格,當自己認清方向後,我們便要忠於「適合」自己的一套投資策略上。

投資市場恆常變動,不斷會牽動著投資者的情緒,市場上的異動或消息的出現,均會對投資者作出影響,令投資者彷彿感到投資策略必須作出調整,才能夠克敵制勝;惟這種改變很可能是會帶來災難性的結果,胡亂因為情緒變動而改變原有的投資策略絕對是不理智的行為。

我曾經遇到不少投資者嘴裡上雖說自己主張長線投資,希望透過長線的資本增值達到財務自由;但是當大市開始急劇上升時,他們便開始覺得其他熱炒的股票升幅較大,並質疑自己的投資組合及策略,最終甚至將長線投資改為短線操作,長線持有實力股變作短炒細價股,最終股災來到時,必然會遭遇到巨大損失。

無論大市處於高位或低位時,我們也要保持著克制的心,努力忠於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不然,我們很大可能要為「不忠」付上沉重代價。

9 則留言:

匿名 說...

第一次來到拉利的版面.
剛剛之前買了關於你的書,真的有點深入淺出,對比其他同類書籍真的很好..
(因為太多技術書籍..而書籍都沒有從新手開始的要點)
我是才剛學會投資的,雖說起步有點遲,但對比起朋友之間只是言談升跌,我倒是更希望有更宏觀一點的看法.
真的多謝你的書籍給予了我不少點子呢..
看來這幾天好好消化了你的blog上的記事和你在書籍中所提供的網址.
有機會一起切磋切磋

Larry Hung 說...

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歡迎你以後來到BLOG內發表看法, 互相交流.

EriChoy 說...

也很高興認識你喲!
只是作為一個新手,一開始應該從什麼方面開始著手比較好呢?
雖然近期已有開始留意財經新聞,但現在的大都是短炒(雖然不是我想要的,但炒一些少波幅也算是當交交學費吧),對我而言我比較想找一些作為長揸的股票(收息)呢.
上班上到有點呆了@@...

EriChoy 說...

我想問一下其實"息率"所指的意思是什麼呢?
很多時候都聽到不同的息率,
那應該是收息的時候才會用的上嗎?

Larry Hung 說...

EriChoy:

我認為首先可以嘗試看書籍及一些炒賣性較低的報章雜誌, 先培養自己對事物的觸覺, 然後分析力便會慢慢提升.

股票息率是公司每年將分派多少盈利予股東.

匿名 說...

我好想买你的书,但是马来西亚并没有卖,请问还有别的方法可以买到吗?

Larry Hung 說...

感謝你的支持! 有馬來西亞的朋友提過可以在當地的POPULAR書局訂購香港的書籍, 或許可以嘗試一下.

EriChoy 說...

喲喲...因為息率那東東我是不太會算..
雖說我爸給我解釋了很久..
但看來我還是不太明白呢><..
我都有買那些投資書籍的,
只是一下子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所以才想請教一下@@.
現在也開始仍你的意見在看看信報,
希望能慢慢習慣吧.
最重要的是我比較想培養出一套適用於自己的投資方法.

匿名所說的可以去大眾書局訂就可以了喲,
(POPULAR書局)不過小心點喲..對比你們那邊的價錢可是有點貴@@..
(Larry喲~你的書真是吸引到很多人呢,只是對比馬來西亞的...我想也要最少30零吉吧@@...30零吉 > 60港元 > 那邊的半星期食用)

rachel yee 說...

呵呵,就是我这个来自大马的朋友在Popular买了Larry的一步步致富。
马币是RM46.80。
如有会员卡,可以扣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