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油價欠缺看升的理由

史蒂文斯所領導的澳洲央行,上周意外宣布加息0.25厘至3.25厘,令澳洲成為金融海嘯後最早加息的G20國家,並表示會進一步加息。澳洲意外提早加息,重燃市場對環球經濟復甦的憧憬,令風險胃納升溫,美元下跌,現貨金創出1,043.78美元新高,連一眾商品價格也急升。

美匯表現持續偏弱,金價、油價理應同步造好;但實際上,金價表現勢如破竹,油價卻斯人獨憔悴,價格維持在70美元一桶的水平。對於黃金前景,筆者認為金價在未來有機會上試1,300美元,在各國大印銀紙下,值得長遠看好。至於油價,筆者認為原油的基本因素欠佳,油價欠缺大升的理由,價格在短期內維持60-75美元一桶的水平,主要原因如下:

1) 石油輸出國組織的中東成員國雖然連續兩個月減產,但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的產油國供應持續回升。

2) 油組各國產能過剩,例如沙地阿拉伯的生產只有830萬桶,然而產能已達1,250萬桶。閒置產能上升,意味着有能力大增產量。

3) 環球探油技術持續進步,2009年新探明的石油儲備將會超越歷史水平,為未來供應量帶來支持。

4) 美國原油庫存是10年高位,需求仍然疲弱。美國對油價的負擔能力低於往時,倘若油價大幅度上升,經濟可能再度被拖低影響。

5) 目前石油產能過剩將會在2011-2012年才會消失。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燈...你講完之後無幾耐油價就升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