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白米供求失衡成機遇

十月初,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高級經濟師卡爾貝(Concepcion Calpe)發表報告指出,因亞洲多國受自然災害影響,全球五大白米出口國的白米存量,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1年內,將大幅減少三分之一,由3,310萬噸減至2,205萬噸,創5年存量新低。

全球最大白米入口國菲律賓,早前先後受熱帶風暴凱薩娜和芭瑪吹襲,凱薩娜吹襲當地主要產米區,暴雨所引發的水浸更使主要儲米區的存米損毁,國家糧食局已表示明年或需輸入220萬噸白米。

而另一邊箱,受到「反聖嬰現象」(La Nina)影響,印度今年出現旱災,亦有機會令該國明年白米產量減少18%,至8,100萬噸。

再者,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商協會表示,今年全國大米出口量或較去年減少4.8%,至600萬噸,惟協會未有解釋原因。

2008年,印度和越南等主要產米國曾減少白米出口,使其他國家白米存量減少,觸發全球米價上升,多國政府更需要四出尋找米源。2008年4月芝加哥期貨粗米價格,一度在場外交易時段升至每100磅25.07美元的紀錄高位,而現時價格維持在14美元附近。

芝加哥期貨粗米現價跟金融海嘯低位價格比較,升幅只有大約2成,大大跑輸其他一眾商品的表現。在供應量減少而需求增加下,只要在往後有其他原因令白米生產出現問題,米價絕對有機會在明年急升,喜歡投資商品期貨的投資者不妨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