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神話國度 金融悲劇

講起希臘,好多人第一時間想起神話、悲劇。由於我讀英文系,少不免會接觸到有關嘅文學作品,只係想不到希臘在過去半年將悲劇故事搬了去現實世界,上演一幕金融悲劇。點解叫金融悲劇,因為希臘主權評級被人Downgrade,當地國債息率急升,反映形勢岌岌可危。

政府臃腫 福利掛帥

我想藉機會分析希臘問題。我相信希臘金融危機對股市只構成短線心理影響,至今希臘於年內爆煲的可能性不高,再有大問題都是後話。如果希臘出事,將會嚴重影響歐元區,所以德法兩國必定出手相助。但長遠而言,我又覺得希臘問題不易解決,畢竟當地貪污問題嚴重,政府架構臃腫,市民以豐厚福利掛帥,對希臘政府的滅赤方案噓聲四起,希臘實在難翻身。

各位讀者不妨參考一下由資深傳媒人David Marsh所撰寫的《The Euro:The Politics of the New Global Currency》,此君早料歐元區目前困難,並在書中探討全球貨幣利害關係,及歐元未來對全球影響。此書認為歐元誕生原因,政治動機遠高於經濟動機,而同時間區內又出現經濟不平衡、缺乏協調嘅財政政策等不利因素。最重要是Marsh認為不出幾年內,歐元區或會發生好大變化,部分小國或會退出,歐元區可能分裂成南北兩部分,或者係德國退出,整個歐元計劃必定崩潰。

我的Facebook網誌專頁現已開啟,歡迎各位到Facebook輸入「Larry Hung」搜尋,並且加入成為讀者,就可一同縱論財經、金融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