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買內需股慎防產品風險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一直為人詬病,過往曾經有乳類企業在製作食品時使用化學物品,使到眾多消費者及投資者蒙受損失。而最近繼食品之後,大眾消費品市場又再出現類似問題,其中有洗髮水生產商,被指其旗下產品含有致癌物質,觸發股價急跌。

睇年報了解企業品牌

當投資者投資中國內需股份時,尤其是消費類、食品類股份,特別需要留意產品風險。

因為現時內地企業對產品安全質量的監察及檢察並不特別嚴謹,因此不少品牌也曾經出品過一些有問題的產品,假如投資者在買入這類公司股份後,某一天它們的產品突然被發現存在質量或健康問題,股價必然大幅下挫,投資者確實不能不防範。

我建議投資者在買入任何股份前,最好先在財務報表中尋找「風險因素」,看看目標公司可能面對的風險,並預先作好了解及防範,以免有突發事件發生時,會變得手忙腳亂。

此外,投資者在買入消費類、食品類股份時,最好也盡量選擇一些具有多品牌、多產品類型的企業。這是因為在投資市場中,我們不難看到單一品牌面對的風險確實不低,一旦品牌產品出現問題,整間企業將受到巨大衝擊,所有營銷收入將完全停頓。

因此投資者亦應該選擇一些擁有眾多品牌、消費產品的企業,因為它們將能夠更加妥善分散產品風險,當其中一種產品面臨困難時,企業還能夠依賴其他產品的收入,避免因一次錯誤或錯失,導致整間企業出現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