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適時抽離 避價值陷阱

估值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對於不同的股票,不同的投資者應有不同的估值。在某程度上,估值應該是主觀的,而絕對不是客觀的。

作為一位在市場上靈活操作的人,我們除了要為某家公司訂下一個主觀的估值外,也需要了解市場對於公司的估值(客觀的估值)。雖然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也應該堅持自己的主觀估值,因為進行投資從來不等於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更多的時候我們要敢於跟市場對着幹,在別人還沒有認識到某家公司的價值時,我們已經先行買入,並等候機會套利,但價值投資者,很容易對自己的估值太有自信,以為整個市場都是錯的,惟有自己才是對的,這樣的想法很容易讓你掉進value trap(價值陷阱),讓你持有以為充滿價值,實際上是本身存在內在問題的公司。投資者一旦掉進value trap,資金便會被牢牢套緊,很可能要等待牛市三期的來臨才能刺激股價上揚,好讓你離場。不過,請緊記「牛三」時候接近任何股票也會上升,因此並不是你所選擇的股票真的是價值股,而只是你幸運地等到「牛三」而已。

留意市場互動因素

投資從來都不是個人參與,你買的股票的股價變動是牽涉各種不同的因素,包括股票的基本因素,經濟大氣候、股民的氣氛情緒等,這些因素是互動的,也有機會反過來影響基本因素。每當遇上價值股票,我先反覆問自己這家公司的背景資料,還有為何眾多投資者都沒有發現,而且最重要是參考同行業其他上市公司的表現,因為如果同行業的公司股價也有反應,我所挑選的公司也應該適當地反應,倘若你發現股價卻沒有任何明顯變動,這樣很可能已經反映了公司是出現了一些問題,而我們並未能發現。


在過去經驗中,市場錯的機會是低過個人,大體上也為我帶來改善投資方法的想法,我現傾向選擇一些有catalyst(催化劑)的股票,不單從價值角度去想,買入時也盡量抽離,從第三者及市場角度去想,若你可以為這家公司想到愈多的catalyst,這家公司的真實價值被反映的機會便愈高。

2 則留言:

Jojo 說...

Larry ,Hi

買股票的風險的確挺高的,對於剛接觸金融的我來講,這風險還承擔不起。

由於通脹的問題一直持續高企,理財概念也逐漸形成,於是,第一次學供股——盈富基金2800。一方面可以當儲錢,一方面也不會太大的風險。

對於新手,你有什麼建議呢?謝謝!


婉玲
http://loveeduhk.blogspot.com/

Larry Hung 說...

婉玲,

我認為月供2800也是一個較低風險的選擇, 當然你在月供的同時也應該慢慢學習投資知識, 然後再開始投資個別股票.

L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