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市況轉趨穩定

過去一個星期,恆指總共升1,229點,國指則升782點;表現都算不錯,不過唯獨是成交較少。恆指雖然還未能衝破14,000點,但是形勢上應該可以繼續保持升勢,如果能夠衝破的話,下一步目標就是15,000點,大約50天線附近,相信這個關口會頗為關鍵。

上星期比較觸目的消息為內地大幅減息,某程度上可能暗示左經濟下滑速度太快了,如果中央不落重藥,第四季經濟將會好麻煩。在大幅減息下,一些負債高的行業立刻大幅受惠,譬如大部分內房股都連升兩成至卅成不等,不過最重要還是看企業能否賺錢,因為減息只是減輕了企業的財務負擔,但是不能確保企業能夠在困境中生存。

現在在熊市中,選股不能再根據平貴去看(市場實際上應該沒貴貨),大家要留意是公司渡過金融海嘯的能力,即是持續經營的能力,不然只會讓你的投資全部泡湯。另外,國美的老總黃光裕現在接受調查,事件讓我想起叔叔的一句話:「千選萬選,寧死也不選擇投資在民企,除非港人主理!」雖然叔叔的話可能極端了少許,但是內地的民企確實讓人擔憂,好像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傳出醜聞,因此我一直的投資目標均是放在國企身上或者香港人開的公司,以減輕投資的不確定性。

現在股市見底未,相信會是股民所關心的問題。股市可能已見底位(就算之後在下破的話,應該距離不遠),但是經濟還正在下滑當中,股市應該還未能重新開展升勢,而且一個真正的底位需要再回試才能確定,因此我維持在下年度第一季才考慮入市。

最後,我補充講一句:「股市比經濟先行至少半年!」因此,大家請記得永遠不要想在經濟見底後才去入市,記得零三年四月的時候,在大家還活在沙士危機下的時候,股市已經在大家還在帶口罩的時候上升,之後進入了數年的牛市。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而家20歲, 我自己都係半年前先開始接觸股票, 呢半年我都一直睇D股票既書..我睇完覺得有D奇怪, 因為D書教既野都幾難運用..例如本書叫我地投資一間公司要睇有冇市場, 成本低唔低等等, 但係從來都唔講如何實踐..我想問下你既睇法如何..
我想知你多D既經驗..同埋你投資目標係咩?

Larry Hung 說...

謝謝你的留言! 我自己的目標是想達到財務自由,我過去學習投資的時候是靠多看書,然後設立模擬投資組合,再進行實戰。我相信投資某程度上很難從書本完全學到,一定要靠親身經驗去學到。

另外,之後我將會推出一本有關個人投資經驗的書籍,希望屆時可以為你帶來一些新看法,還請你屆時多多支持啦。

匿名 說...

嗯, 我諗我既目標都係同你一樣..(都係因為睇完富爸窮爸), 你出果本書將會叫乜名?
我BUY你既講法, (一定要靠親身經驗去學到)
, 我想知你既投資組合而家方向係以增長資產為主, 定係以資產流出既正現金流為主??
另外, 我有個小要求, 唔知你介唔介意, 我想你寫一遍關於你對富爸爸窮爸爸既睇法...

匿名 說...

ppl spend too much time onto fundamental stuff, ignoring momentum. Cheap is never a reason to buy stock, as it can get cheaper. The most successful trader incorporate momentum into their strategy. Reading books are good, but only if u read the right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