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股市極度反覆 投資者需留神

不少人相信環球經濟將會在2009年下半年開始復甦,但是我認為這是最樂觀的看法;我傾向相信2010年時經濟才會較有機會真正重上正常軌道。

2009年的股市也相信不是容易掌握的一年,股市應該是極度反覆,投資者一定要具有相當經驗,否則不容易在反覆的股市中淘金。另外,投資者也需要擁有良好的獨立思考,否則將會被群眾影響到分析能力,不然的話,或許持有現金也未必是不好的策略。

股市在今年的1月7日創下了至今為止的高位,而1月21日的低位12,439點也成為了一個支持位,投資者一定要非常留意這個支持位,倘若支持位下破,將會帶來新一輪跌浪(需要同時留意當時的經濟數據)。而頂位的話,投資者則只需要繼續留意下跌中的250天線,越接近250天線,就越要小心。

我相信今年股市會有大部分時間在10,600點至16,000點的幅度中上落,投資者最佳的投資方法可能是一些背景及實力良好的二線股,因為今年股市大部分時間都可能炒股不炒市,我傾向留意一些現金充足、盈利不會大幅度放緩的股份;而同時間買入股票後必定要訂下止蝕位,否則便不應進行任何投資。

今年股市之中相信不會有太多黑天鵝出現,但是風險依然巨大。一直而來,投資應該不是以賺錢為第一目標,反而保本才是根本所在。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arry,

中國不購買美債為何不行?中國過去主要靠出口拉動經济增長,產品出口美國,外匯收入再用來買美債,確實唇齿相依.現在奧巴馬提保護主义,中國馬上提今後買美債要看需要,其實中國是用買美債來牽制美國的保護主义政策.在我看來,中國是相當被動的.目前大部分的資產价格都在尋底(美股)或上落階段,而美債卻仍是在高位并可能是下行的階段,我認為中國正好可以利用現在百年一遇的機會收購多些海外資源性資產及增加黄金儲备.另外我也認同美國是最後倒下的一國,但你認中國和美國誰會是最先復蘚的一國?中國目前也不能像以往一樣靠投資拉動經济增長,你認為中國的內需政策能成功嗎?中國的產業結構能成功轉型嗎?農民的收入真的能大幅提高嗎?最近中國對事业性單位的工作人員的退休金提出試點性改革,這一群人連公務員总共才四千四百萬,中國看來目前實在是困難重重,猪肉餅只有這麼大,犧牲了這些人的退休金能帮助多少農民?農民到底有多少土地可以成為財富性收入?中國能第–個走出谷底嗎?很想看看你的意見.

Larry Hung 說...

hetty:

感謝你的詳細留言! 我認為因為中國現在還未正式將經濟轉型,所以還要有限度地購買美債,以支持出口。我也非常認同你的建議,中國應該利用機會去購買各類型的資產,但是某程度上,我認為難度頗高,因為很多國家都會擔心中國資金的侵入,政府有機會從中阻擾。我直覺上認為美國應該會是第一個走出低谷,而不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