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市盈率與增長比率 Price/Earnings To Growth (PEG)

股份的市盈率太低,不一定是好事,因為某程度上,此反映該股備受市場冷待,投資者不願付出高價買入。市盈率高,則代表股份偏貴,但投資股票,下注的是前景,如果該公司大有增長空間,那麼,就算現價稍高,也不無道理。

要在回報和增長之間,取得平衡,投資者可參考市盈率與增長比率。一般來說,市盈率與增長比率少於一,才叫合理。根據摩根士丹利以往的研究,此比率偏低的大型股份,在隨後一年,多數可跑贏大市。

市盈率與增長比率,尤其適用於評估高增長的股份。以中移動(941)為例,其二OO六年的每股盈利約三元三角,股價八十元左右,即往績市盈率為二十四倍。然而,由於其盈利增長達兩成多,即市盈率與增長比率等於一,故股價可能稍微偏高,但未算極不合理。

如果將所有股票的過往市盈率走勢圖展示出來,我們可以發現,原來有些股票的市盈率長期偏高,有些則長期偏低。代表美國紐約股市的道瓊斯指數,市盈率也長期比納斯達克指數低,為甚麼?因為在納斯達克市場掛牌的股份,都是經營創新科技業務的股份,由於其增長速度比較快,所以市盈率也比較高。

大陸股市市盈率之高,雖令人擔心,但在中國上市企業,增長速度也夠快。中國全國的經濟,年年以近一成的速度增長,優質的上市企業增長速度更快,市盈率自然就偏高。由此可見,市盈率與增長率之間的確存在著一個很強的關係,除了摩根士丹利外,學術界也有大量有關市盈率與企業增長率的研究。

除了增長率外,影響市盈率的因素還有利率。利率高,人們傾向將錢存於銀行,不願冒風險投資,股價因而受影響,令市盈率就偏低。相反的,利率低時,人們傾向將資金投入股市,以尋求更高回報。當股價上升,市盈率自然也隨之上升,這也解釋了為甚麼投資者那麼關注美國聯儲局的一舉一動,也如此留意美國之利率走勢。

(From FDZ WonderfulImage)

1 則留言:

匿名 說...

What's up, yes this paragraph is in fact good and I have learned lot of things from it on the topic of blogging. thanks.

My webpage :: regional radio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