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市盈率 / 盈利回報率 Price-to-Earnings Ratio (P/E) / Earnings Yield

懂得計算市盈率,投資者便可知回本期。

如果市盈率是十倍,即表示如企業每年盈利不變,投資者持有股份十年,公司便可為他賺回本金。舉例說,匯控(5)的股價約一百四十五元,二OO六年每股盈利近十一元,市盈率大概十三倍。投資者若於此價買入匯控,假設該行以後每年賺十一元,那麼十三年後,便可累積賺回那一百四十五元。

市盈率雖然是選股最基本的指標之一,但單憑市盈率高低,是無法辨別股份便宜或是昂貴。十倍市盈率,對於銀行股來說是便宜,但對於航運股,便可能算貴;中國電訊股的市盈率達二十倍,可能仍屬合理,但如果是工業股,投資者便須三思。不過,一般熱炒的龍頭股和明星股,多數都享有較高的市盈率。

只要將市盈率的算式倒過來,就可以得出盈利回報率,以便與其他投資工具的回報率比較。同樣以匯控為例,其盈利回報率約七釐半,這個數字代表,股東每投資一百元,該行每年可為他賺回七元五角,回報高於銀行存款利率和債券孳息,故把資金交予匯控做生意,可能比存款在銀行好。

不過,我們不能盲目的追求低市盈率的股份,因為有些股票的市盈率,根本長期都偏低,尤其一些被認為風險較高的股份。須知市盈率低,不代表股價會上升,即使市盈率再低也未必會回升。

我們利用市盈率,作為投資的參考指南時,更應該考慮同一隻股份在不同時間的市盈率變化。從歷史資料中,我們可以了解某隻股份的過往市盈率,在不同時況中的高低和變化幅度,從而判斷目前的股價,到底是偏高還是偏低。

此外,恆生指數成分股整體的平均市盈率,也是值得參考的數字。在過去大部分的時間裡,恆生指數的平均市盈率都介乎於八倍與二十四倍之間。所以,愈是接近二十四倍,大市風險自然愈大;反之,愈是接近八倍,則表示股價低迷,可以趁機揀選便宜貨。

(From FDZ WonderfulImage)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arry,

今天宏利居然跌入十大跌幅榜,裂口低開配合着十八倍於近三個月的成交量預示着什麼?是有人在趁低吸納,還是新一輪的風暴近在眼前以致資金仍在出逃?

Larry Hung 說...

Hetty,

謝謝你的留言! 我傾向相信新一輪風暴將會來臨,因為股票的價格大幅度下跌,很多時候也暗示了公司內部或者外在環境出現問題,我們要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