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美國經濟復甦 不能單靠財政政策

昨天的文章提及過美國聯儲局現在推行「定量寬鬆政策」,目的是在銀行大幅度減低放貸時,為市場提供新資金,確保貨幣乘數效應可以繼續運行。

財政政策成保經濟重心

不過,按目前的情況來看,最有效支持經濟發展的方案或許是政府推出的財政政策,當中包括減稅及大力推動基建,雖然曾經有經濟學家指出,政府支出(基建費用)並不能帶來任何的乘數效應,相信政府每支出1元,經濟實體大概只是增加了1.04元。縱使如此,相信龐大的基建支出也能為GDP帶來一定的增長,相信可以在2-3%之間。但是,大家需要留意這不是一個健全的增長,因為GDP增長是靠政府大幅增加開支而造成的,我深信這種增長動力的持續能力並不高,只能帶來短暫的光景。美國經濟有望在2009年年底或者最遲2010年出現一個較為明顯的增長,然而這種龐大的財政政策並不能長期維持,關鍵還是在於群眾何時能夠重新消費,從而帶動經濟。美國應該不會陷落蕭條之中,但是經濟將有可能長期放緩,我估計最少在超過3-5年。

同時,如此龐大的財政政策也會為美元及美國政府帶來壓力,將來美元的下場將會成為疑問。最後,我依然認為美國會是最早走出經濟困境的一個國家,始終當地的優勢是不容看輕,包括科技、軍事實力及教育。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arry,

謝謝你的回答.確實美國有很大的優勢,我覺得它最大的競爭优勢是它的創新能力,儘管諷刺的是它過了頭的創新導致了今天的局面.我所擔心的是如此龐大的貨幣供應量在○九年至一○年的反彈中或3至5年後會否形成一個超級牛市後,随之而來的是超級通脹及泡沬爆破後引起真正的大蕭係?這種惰况會會發生在我們有生之年或是下一代身上?希望這只是我杞人憂天,庸人自扰的想法.想法會影响行動.

Larry Hung 說...

hetty,

感謝你的留言! 我認為大蕭條的可能性並不大,但是經濟放緩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