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動態估值增短炒勝算

一般投資者在進行投資前,均喜歡用絕對估值去衡量股票的平貴。譬如當工業股的市盈率(PE)超過二十倍時,又或者內需股的市盈率(PE)超過三十倍時,投資者一般會認為這些股份估值較高,不適宜現階段買入,應該等待股市大幅回落時才考慮買入。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這種絕對估值方法相當合適,因為這樣的方法可以避免在股票估值過高時買入,而且長線投資者應該在股市處於低位或者熊市時建倉。

絕對估值欠全面

不過,對待短線投資時,我認為衡量股票的絕對估值是需要的,但是投資者更可以同時運用動態估值去加以輔助。因為倘若我們只運用絕對估值,很容易便會放棄了許多熱門焦點上升股份。試舉例,假設現時體育用品股的市盈率(PE)大約處於三十倍,投資者便可能覺得此類股票較為昂貴,並不值得買入;但往往在投資者放棄買入後,此類股票可能繼續上升,並持續處於較高的估值位置。

一般在牛市當中,熱門當炒的股份估值會持續處於較高的水平,買入這類股份並不一定風險較高,因為估值高的股票是有可能愈來愈貴,直至泡沫爆破為止。

往往在股市處於上升周期之中,倘若投資者只是衡量股票的絕對估值,很可能會錯失一些持續表現良好的股票。投資者除了衡量個別股票的絕對估值外,也不妨留意股票與股票之間的相對強弱(Relative Strength)。

優質股強者愈強

相對強弱是動態估值的方法之一,而且理念相當簡單,就是以個別股票和行業來說,它們的價格在某段時間內的表現與交易所內其他股票和行業的表現作比較。這個原理的基礎是建基於當投資市場處於上升周期之中,往往股票會呈現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因為一些基本因素較佳的股票,市場給予的估值自然較高,而且市場上也是買入的人較多、沽出的人較少。

在簡單供求效應下,股價自然會不斷上升。如是者,這類股票將會吸引到愈來愈多人希望購買該股票,導致股票的需求增加,繼續將股價推高,直至股價「爆煲」為止。

股價的波動是動態的,而相對估值的概念也是動態的,每天股價的波動也會造成影響。現時不少財經報章雜誌,甚至是財經資訊供應商均有提供相關的資訊,他們一般基本上均會列出過往一周各行業和各類股票的股價表現,有些甚至會將相對強弱圖表化。

一般而言,處於強勢的股票相對強弱圖表也應該呈現向上走勢,表示它們的走勢相對其他股票愈來愈強,相反亦然。因此,在選擇短線投資對象時,投資者應該較留意相對強弱,而不是單單留意那些估值較低、表現持續偏弱的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