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亂世之下應否入市

上週五,日本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9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至今傷亡人數仍然未能統計。這次世紀災難,初時只有日本錄得較大跌幅,環球市場反應相對冷靜。但是,隨著日本於本週二傳出核電廠爆炸,洩漏輻射,日經平均指數、香港股市及美國股市等都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此時此刻,相信大部分投資者都會在想:「究竟現在是否一個良好的出手機會?」
對於日本的特大海嘯,有部份人會擔心這有機會影響到環球經濟復甦。不過,至執筆之時,歐洲央行已承諾加碼注資市場,而日本央行亦已宣布推出近2000億美元緊急援助,以穩定金融市場,相信經濟不容易會重新掉入下跌週期。


吼22000點出擊


惟對於股市而言,影響就較難定奪。站在我的角度,我認為環球資本市場的估值並不昂貴,而且日本地震海嘯只是一次性事件,市場在一輪恐慌過後,應該會有望回穩。我會傾向維持原來的策略,在接近22,000點的位置選擇買入。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事件,我買入股票的速度會較慢,並且選擇分注,因為在股市脆弱時,任何突如其來的消息也可能令股市有較大幅度的下挫。


這次的日本地震,實際上給了投資者很重要的一課。我們在研究一家公司時,並不是單單只需要看今年、明年大約賺多少錢,股價圖表怎樣;而是真的需要深入了解到公司的業務範圍、財務及行業經營環境等資訊。


試舉例,假設你是航運股海豐國際(01308)的股東,你應該要深入了解公司的業務範圍,原來日本航線佔總收入34%左右,而且借款大都是以日圓結算,在日本班師回朝下,日圓突然升值,很可能對公司構成重大影響。如果你清楚了解一家公司,於地震發生後,你便可以迅速了解到事件對公司的影響,並作出一個立刻買入或賣出的決定。同時間,我也鼓勵投資者在買入公司後,也最好自行建立一個潛在催化劑(catalysts)文件夾,內裡應該詳列分別是利好(Positive)或利淡(Negative)的潛在催化劑,並仔細列明發生機會及影響,這樣一旦催化劑真的出現,你將可以快人一步作出投資決定。


最後,今次天災對於政府和經濟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我對日本政府財政更加看淡。我認為日本匯率在這次班師回朝後,將會反覆下跌,因此我會考慮在現水平沽出日圓,作一個較長時期的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