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別再高估體育用品股

記得於春節時,我跟隨父母到廣西旅遊,一路上差不多用上半天的時間才到達賀州。一提到賀州,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曉得是甚麼地方。那兒可以說是三、四線城市,我們在城市裡看不到太多新建築或樓盤,經濟發展不發達。當天晚上,我們下榻酒店後,導遊帶我們到市中心地帶逛逛,其中一邊的廣場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地攤,而另一邊卻是一系列零售商店。可能是投資的基因作祟,我跟爸爸一個箭步趨前,打算看看有甚麼零售品牌已進軍了這個城市,期待找到新投資機會。

我們第一眼看到的是361度的店舖,我立刻高聲嚷著:「爸爸,你愛股361度啊,快D過來巡舖啊!」我們走進店舖內,對銷售人員的服務,店舖裝修,以至是運動服裝的設計均感到滿意。當我們視察完畢,很自然地再往前走查看以下,我們看到這賀州大街好像變了香港的波鞋街一般,一段短短5分鐘可以走完的大街盡是體育用品店舖,有3間361度、2間喜得龍、3間貴人鳥,還不計剩下的匹克、安踏等,數目至多,令人驚歎。

為甚麼會突然談到體育用品股?這是因為我發現身旁不少人都喜愛這個板塊,他們更在最近的下跌浪中選擇買入「逆向投資」。我認為體育用品股板塊應該已經短線見了底,不過估值應該較難恢復到以往20倍左右的水平。去年年中,我對這個板塊的看法開始轉淡是源自幾方面:1)Nike的發展動態、2)行業泡沫、3)庫存銷售比例。

首先,Nike這個強大的對手(對國內品牌而言)改變策略,以往海外企業一直不重視2-4線城市,但是現在他們從不重視到重視,從一線開始逐步滲透,這樣國內品牌就會承受重大壓力。如果我們翻開中國的商業歷史,一直不難看到內地企業和外資企業互相爭城奪地,內地企業一向運用毛主席的策略「農村包圍城市」,由2-4線城市層層推進,最後進入1線城市。現在的體育用品行業的發展,實際上是重複了過去家電行業的故事,當Nike開始大力推動其他城市的發展,並推出較低價錢的產品,絕對能夠跟李寧、安踏、361度等品牌競爭。設身處地,假如我們是內地居民,當收入增加,哪個人不想擁有自己的Nike或Addidas球鞋或服裝呢?因此,內地企業原有的市場分額能否保持,確實值得深思。

 第二,體育用品行業出現泡沫。很多內地品牌均是於07年開始陸續到香港、美國、新加坡等地上市,不論大小,上市公司的數目現在最少接近10間,每家公司集資的目的就是去不斷投資開舖,因此你可以簡單計算一下,10間公司,每間公司都擁有5千間或以上的店舖,全中國便有接近5萬間,這兒還不計算一些未上市或較細的競爭對手呢。以我的親身視察結果為例,我們不難得到一個結論─ 市場的拓展空間已經有限。可能還有些投資者會認為,這些體育用品股大都現金充足,不是一個穩健的投資因素嗎?這一點可以是這樣理解,但是你又可以想,當整個行業所有上市公司均是淨現金,這便意味著競爭只會更加激烈,因為各間公司都有充足的資源去打廣告、做推廣。

第三,庫存銷售比例。絕大部分運動品牌均是利用代理商制度去拓展的,意思就是完成生產(自行或外判)後,產品會用正價貨品的4-5折的價錢去賣給代理商,這樣便完成銷售(Book Revenue),不用等待貨品真的到消費者手上;而代理商負責管理庫存、開店及終端銷售。當開店速度加速時,財務報表的數字會非常亮麗。因為代理商開店時,體育用品股會要求他們的庫存銷售比例維持在3-6倍之間,即是新開店舖需要預先購入3-6個月存貨,所以只要開店速度加速,體育用品股的銷售數字會以倍數增加;但是,假若當開店減速,那麼財務上的反應也會提前,銷售會加倍下滑。這是一個不被人廣泛留意的財務特徵,現在當開店速度開始放慢了,原因是Base增加了及競爭強烈,增長自然不能維持在過往20-30%或以上,未來能有機會陸續放慢,導致估值重估。

以上的問題都不是財務報表中能夠輕易看得出來,投資的關鍵除了是要看數字以外,更重要是要感受市場,尤其是零售股,如果你不能從視察實際環境中看出行業變化,而要依賴每年兩次的業績公佈,絕對會比市場反應慢。以體育用品股為例,去年第三季末段開始,股價已經開始變弱,內裡就是在反應以上因素。因此,我會建議買零售股的投資者,一定要有經營者的想法,儘量多抽時間到店舖感受市場氣氛。

展望未來,由於產品的製造成本水漲船高,而零售店的成本也相應提高,加上城市商業繁華地段租金大幅上升,整體來看,企業要很難再單靠擴張門店數量去提升業績,反而應該會改為集中提升現有門店單位面積的銷售效益。另外,隨著開設獨立門店(Stand-alone Shop)所受到的成本約束越來越大,將來的競爭焦點有可能重回百貨商場。未來體育用品的銷售模式是逐步向店中店的模式轉變,不同品牌必須在同一店鋪內脫穎而出,才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總的來說,我不是說體育用品股會停止增長了,只是認為他們需要改變經營策略或提升銷售效益,過往的開店增長模式已經過時了,現在的估值將會經歷重估,維持在個位數字至15倍之間,直至他們當中有企業能夠找出新的經營優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