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討論】

首先,我想感謝各位留言的網友,有你們的留言,我才能知道自己在哪一方面可以繼續進步,從而豐富自己的投資知識。

網友前輩艇友A提出幾條問題,希望藉此機會讓大家思考一下,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1. 股票(share/stockholding)是甚麼?
2. 股價(price)代表甚麼?
3. 何為價值(value)?

於我而言,價值是公司的品牌價值加上本身的業務盈利所得出的總數。股價則是公司價值加上人們心理因素所得出的總數。股票則為公司股份的流通工具,讓人可以自由買賣的一樣貨品。(個人愚見)

7 則留言:

匿名 說...

以我的愚見呢
股票原先是集資的一種方法
以利息高於銀行吸引投資者
投資者除了固定的利息還寄望公司盈利持續增長獲派特別紅利
股價該以公司的資產值計算好實際實在的
可是時移世易
股價的定位變成一種憧憬
憧憬樂觀市升
憧憬悲觀市趺
股票變得投機
但不是如此出出入入
又如何養活眾多的從業員呢
香港又怎會以金融掛帥呢

匿名 說...

小朋友Larry, 我真的希望你只是隨意的,拋磚引玉式回應,否則我會更加為你擔心.

我建議你按著問題的次序,一層一層,有系統地去思考.即使積極地思考,亦只好像運動員站在起跑線上,缺乏正確o既思考方法,你會連起步都亂咗,之後橫衝直撞,更惶論跑到終點.

Lunchtime時間所限,我先分享股票是甚麼.這裡沒有標準答案(model answer),每人都可以有自己見解.

股票是一種工具,不論是否流通,都給予持有人對公司一些權利.甚麼權利呢?舉例說,你有權收到股息(dividend).如果該公司有朝一日結業,你可以在債權人士(creditors)之後,獲分配公司剩餘資產.

對普遍散戶而言,最簡單的說法,"你就是一個無權話事的老闆. You are a boss without a say in daily operation."清楚了自己身分後,我相信你對股票買賣(stock trading)有更清楚了解.

第二,三條問題,請容後與你們分享.

(呢兩日股票市場波動,可能有不少人感到迷惑,甚至焦慮.但我相信你如果可以在這三條問題中,找到滿意o既答案,自然可以談笑用兵)

Wheel 說...

larry, 其實你很幸運, 有其他網友不斷向你挑戰和提出問題, 給你空間思考, 唔係好似以前喺yahoo咁, 得d類似"支持!", "拍手"咁嘅非實質回應, blogger真係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

Larry Hung 說...

旁觀者:

謝謝你的分享!

艇友A:

謝謝前輩的發表! 期待著你的回應。但是,對於你的問題,我覺得自己用倒三角的答案去答沒有問題,我覺得這也是有系統的想法。希望你可以指導一下!

Wheel:

WHEEL兄,你說得對! 希望你都可以發表一下你對以上三個問題的看法。

Wheel 說...

愚見:

1. 假如一間公司係一個旦糕, 股份係旦糕的其中一部分

2. 市場開出的交易代價

3. 未來收入的現今折現值

匿名 說...

To 小朋友 Larry,

你覺得"倒三角"答法不是問題,我亦沒有甚麼可以指教下去.希望你帶想像力及浪漫化的文筆,可以為你在股票市場以外帶來幫助.

To Wheel,

我以回應你的答案,作為簡化第二,三條的分享.

2. 市場開出的交易代價-->是成交價,重點是:假如你用該價錢買入,請想想為什麼有人肯在該價錢賣出?反之亦然.

3. 未來收入的現今折現值-->這只是其中一種估計價值方法,不是正面去解釋甚麼是價值.

說...

小小睇法:
價值代表該物品所能體現的用途、功率。價值可以分為主觀價值, 及客觀價值, 故名思義, 主觀價值包括對該物品的感情之類, 而客觀則包括大眾都該物品的期許。
例如在年宵市場上, 原本一個玩具公仔可能來價只為$10, 你MARK UP 50%, 以賺取$5利潤, 可惜生意平平, 另一檔的檔主, 為每隻公仔加上一張示愛咭, 成本可能只係$1(即共$11), 但係, 佢標價$20, 都可以大把人去買, 點解呢? 明明總成本不過為$11, 點解佢可以比你賺多$4?
因為公仔所體現出來的價值, 不在於佢本身的成本, 而在於在人們心目中, 佢到底值幾錢, 佢的功能比起一隻平平無奇的公仔, 多了一份心意, 而呢份心意的價值, 就係足以令佢可以賺多$4的理由。
所以, 為一樣野定價, 不是基於其成本多少, 而是佢能體現出多少人們所期許並認同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