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環球央行齊救市

芝加哥VIX指數或恐慌指數再創20年歷史新高,最高峰是達到56.32,可見投資市場已經進入前所未有的恐慌程度。環球股市未來將會何去何從? 各國央行又會相繼推出什麼措施去聯手解決金融危機?

現在,全球政府都要全力出手自保,而近日的股市暴跌很大程度關係到歐洲各國未能同意統一救市。早前,德國大力反對聯手救市,堅持獨立行動,因此歐洲各國的救市措施未能統一。

現在,英國政府計劃動用350億至500億英磅公帑,購買銀行資產,重組幾家重磅銀行債務,提高銀行的第一級資本,增強其抗虧損能力,以挽救瀕臨崩潰的金融體系。

而美國聯儲局亦開始救私人企業的商業票據,聯儲局宣布成立商業票據資助設施(Commercial Paper Funding Facility),撥款予紐約聯邦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New York),以基金的形式購買美國商業票據,希望阻止不斷緊縮的商業票據市場,提高交投量,搞活番個市,以降低商業票據息率。

而香港金管局亦宣布減低讓銀行向金管局借錢貼現的貼現窗利率1厘,由過去高於美國同類利率1.5厘,變成只高0.5厘。

會否有更多國家推出措施...

我相信未來一週內,更多的救市措施將會出台,各國甚至會聯手行動;我相信經過今個星期後,股市將會稍作穩定。不過救市措施只能夠短暫影響股市的上落,並不是什麼起死回生的靈丹妙藥,經濟要衰退始終要衰退,畢竟萬物皆有週期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