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學習投資如寫漢字

承蒙太陽報的賞識,我有機會在每星期六在產經版內撰寫專欄,希望可以藉此機會與廣大讀者試作交流,分享一些投資概念及心得。

「股市對態度正確的人是金礦,對態度錯誤的人是墳墓。」投資就好比一把雙刃刀,倘若投資者能夠妥善運用的話,必然有機會為資產增值及創造財富,達致財務自由;但倘若投資者錯誤運用的話,卻很大可能會被這把利刀所傷,遭受嚴重損失。

正確的投資方法應是從商業的角度,依據公司基本質素去進行投資。但絕大部份投資者均不了解所買入的公司,也沒有興趣去作深入研究,他們只把重點放在股價升跌上,他們關心股價的變動多於公司的營運狀況。他們的投資策略跟「賭」沒有多大分別,美其名為「投資」,實際上卻是「投機」,他們抱著「搏一搏」的心態進入股市,他們有可能會贏到一、兩局,但勝利只會是曇花一現,往後還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投資有如學寫中文字般,如果你在開始時,不依據正確的筆劃去寫,一旦習慣了,你就很難改正,一輩子也不能寫出一手好字。因此,我們開始投資前,首重培養正確的心態,其次才是學習有效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