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黑天鵝事件 No Way!

上週五,杜拜世界(Dubai World)財困的消息震驚全球,環球股市急跌。當天不少市場人士高呼「黑天鵝事件」再次蒞臨,把是次杜拜世界可能違約的事件跟去年雷曼破產事件相比,這是由於今次事件也是突如其來,而且還有機會觸發環球金融危機,導致股市出現恐慌性拋售,出現嚴重的骨牌效應。

所謂「黑天鵝事件」,意思是指不可能預測的重大事件。這些事件罕有發生,但一旦出現,就會具有很大影響力。在投資市場裡,筆者並不相信有「黑天鵝」存在,因為每件事件爆發之前均具有醞釀的過程,關鍵是投資者能否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及早認清危機的存在,從而作出避險工作。今年2月,杜拜政府已經陷入財困,鄰國阿聯酋包辦買入200億美元債券,變相等於注資。而且世界島本應該於08年年底完工,但到今年9月時項目卻全面停工;甚至連棕櫚島樓價也在今年9至11月間急跌40%。這一切的消息均不是頓時出現,而是已潛伏了一段時間,只是投資者一般難以察覺。

<<索羅斯 帶你走出金融危機>> (The New Paradigm for Financial Markets)一書中的前言為「醞釀」,文章開首先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於2007年8月至9月時的報導,內容大都是圍繞著金融機構財困的消息;索羅斯繼而才論述如何早於危機爆發前已能夠預測到危機將會發生。

索羅斯並不擁有預測的水晶球,他成功的原因在於對金融事件的觸覺;投資者想要在投資市場獲取成功,必須要時常磨練對事情的敏感度,並保持一定的警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