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找出關鍵因素

首先感謝投資理財周刊的邀請,於4月份開始可以跟各位讀者在這兒交流投資心得,我希望每期專欄能夠分享投資路上學習到的知識,助讀者們一步步致富。

在投資市場中,究竟怎樣才算是一個優秀的投資者?又或者我們應該問,一個優秀的投資者是否真的擁有特別的知識或技巧,從而比市場更能準確衡量公司的價值呢?

以上兩個問題是我一直在思考的。當我入行後,隨著見的人和事多了,對以上兩個問題有了初步的答案。我認為一個優秀的投資者應該擁有以下特點:能夠找出「關鍵」因素。

對於我們持有或感興趣的公司,作為一個妥善的投資者,我們都要為公司思考到一系列因素(或稱催化劑),並分別詳細列明發生的機會率及影響,這樣一旦某些因素真的出現,我們便能快人一步作出投資決定。

當然,如果我們的投資組合只持有一至兩隻股票,而每家公司分別有十數個影響因素,在時間上或心力上,我們可能還能應付。不過,一旦我們需要監控的公司越來越多,試問我們需要多少時間去監察眾多因素呢?

因此,一個優秀的投資者會為每家公司找出「關鍵」因素,這樣可以令我們比市場其他人更加準確衡量公司的價值,因為我們所關注的是「關鍵」因素,他們是真的對股價有重大影響的因素;另外,我們可以避免花費大量的時間去監控其他噪音,一些對股價表現影響輕微的因素。

對於何為關鍵因素,每個人的準則都不同,相信沒有人能夠下一個確切的定義。我認為最簡單的做法是,我們把有機會影響到盈利5%或以上的才定義為關鍵因素。

我們可以先為每家公司思考十數個影響因素,然後再縮窄範圍,看看於這些因素中,有哪一個會影響盈利5%或以上。對於5%以下的,我們便不用理會太多。而對於一些不確定的因素,我們則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去查證,看看他們究竟對盈利的影響有多大。

最後,我們便能為每家公司定下3至5個「關鍵」因素,然後把精神及時間都花在他們身上,相信效益總比胡亂監察一堆噪音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