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財報分析常用公式

1.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又稱營運資金比率,為短期償債能力的代表性指標,比率高者,代表短期償債能力強,高、低標準視企業情況及同業標準而定,一般應大於1為宜。

2.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
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

又稱酸性測驗比率,亦為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的代表性指標,但期間比流動比率更短,一般以1為宜。

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稅後淨利÷平均股東權益總額

衡量股東所投入之資本,於一年內所產生的效益。此比率愈大愈佳,代表股東可分得利潤愈高。

4.總資產報酬率(ROA)=(稅後淨利+利息費用)÷平均總資產

衡量企業投入資產後,一年內所產生的效益。數額愈大,代表企業之資產的效益愈大。

加入利息費用的原因,乃是因企業是否向外借款,與企業營運績效並無關聯,但利息費用卻會減少淨利,讓投資者誤以為企業經營績效差,因此利息費用應加回。

5.財務槓桿指數=ROE÷ROA

又稱槓桿比率,為衡量企業未來是舉債有利(外來資金,採長期借款方式),或是股東自己出資較有利(自有資金,亦即發行股票)。若此比率大於1,代表舉債有利,舉債可創造槓桿效果。

例如:公司向債權人借入$100,000,年利率5%,故每年要支付$5,000利息費用,此$100,000投資後,每年賺取利潤若超過$5,000,亦即利潤支付利息費用後尚有剩餘,可用來分配給股東(盈餘分配),即具有槓桿效果,代表舉債有利,因為股東不必多出資,即可多分配盈餘。

6.普通股每股盈餘(EPS)=稅後淨利÷普通股加權流通在外股數

表示企業當年度淨利若全數用以發放股利,普通股每股可分得的數額。數額愈大,代表企業獲利性愈高,對股東愈有利。

7.本益比(P/E)=每股市價÷EPS

表示股東投入的成本(即市價)所能獲取的利潤數額(即盈餘),投入成本愈少而能獲得更多利潤,對股東愈有利,故股東多半希望本益比愈低愈好。

8.純益率=稅後淨利÷銷貨淨額

表示企業每$1的售價中,可賺取的淨利數額,故此比率愈高,代表企業獲利能力愈大,為分析獲利能力的重要指標。

9.存貨週轉率=銷貨成本÷平均存貨

代表一年期內,存貨出售的次數,次數愈高愈有利,代表商品出售速度快,存貨愈不易被囤積。

10.應收帳款週轉率=銷貨淨額÷平均應收帳款

為一年期內,應收帳款收現次數,次數愈高愈有利,代表企業收帳能力愈強,資金運用成效高。

11.總資產週轉率=銷貨淨額÷資產總額

衡量企業的自有資產有無閒置的狀況,若此比率和同業相比,比率愈小,代表企業資產利用率不高,表示資產有閒置情形。例如,手中可能持有過多的現金未利用、機器並非全部都在運轉…等情況。

12.資本週轉率=銷貨淨額÷總資本

衡量企業投入之資本的運用情形,須與同業相比,數額愈大,代表資本利用率愈高。

13.毛利率=銷貨毛利÷銷貨淨額

表示企業每$1的售價中,可賺取的毛利數額,故此比率愈高,代表企業「經營本業」的獲利能力愈大。

「毛利率愈高,不代表純益率愈高」,因為毛利率僅是扣除進貨成本,未扣除營業費用,有些企業經營本業的能力很強(毛利率高),但從事副業卻產生很大的虧損(如:投資股票虧損,純益率很低),故毛利率愈高,不代表此企業的純益愈高。

14.長期資金對固定資產比率=(股東權益+長期負債)÷固定資產

企業長期資金來源有二:股東出資及長期舉債,此公式之分子為長期資金的來源,分母為長期資金的用途。

此公式是衡量長期資金來源是否正常。若比率小於1,代表長期資金來源(分子)無法支應所有長期資金支出(分母),即企業有「利用短期資金購買長期(固定)資產」之不正常現象。故正常而言,此比率應大於1。

15.固定資產對長期負債比率=固定資產÷長期負債

企業在舉債時,常會以固定資產作抵押,如果無力償還債務,抵押的資產就會被拍賣,以便清償債務。此公式即是衡量債權人的保障額度大小,比率愈大,代表可用以抵押的固定資產數額愈大,對目前債權人愈有保障。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If have time write a bit more how to analyse the balance sheet , Asset change, i.e. 現金流 and 財務比率 such as those shown in Yahoo finance. Appreci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