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

一個漁人的故事

某日,一位旅客來到海濱遊覽。他看見一艘漁船停在金色的沙灘上,船上有幾條大金槍魚,一個漁夫正在陽光下睡覺。

他走過去問漁夫:「捉這些美味的魚要多少時間?」

漁夫:「要不了多少時間。」

旅客:「那為什麼不捕多一些去賣? 剩下時間你做什麼?」

漁夫:「魚夠吃便可,有時間我會陪我的妻子和孩子,晚上和朋友一起吃飯,生活愉快。」

旅客:「如果你懂工商管理,你應該花多些時間捉魚,賺錢買一艘大船,再捉更多的魚,然後買多幾艘船,組織一支船隊。那你再不必打魚,自己做批發、零售,便可賺更多錢。之後再將公司上市,你會變成千萬富翁。」

漁夫問:「但這樣要花多少時間? 千萬富翁......然後呢?」

旅客答:「大約要十至二十年,之後你便可退休,每天懶洋洋地睡覺,陪孩子玩,和朋友一起晚餐,你會很快樂。」

漁夫:「我現在不是這樣做嗎?」


後記:
這是很有意義的文章,我認為金錢重要,但是追求金錢的同時,大家也要好好關心家人,維持好家人之間的關係。不然,有一天,當家人突然離開你的時候,你就會後悔沒有好好陪伴他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帶不走的錢身上。

4 則留言:

說...

幸福跟錢一樣, 會走到懂得珍惜它們的人身邊的。:)

匿名 說...

Thanks for sharing ... I love money but I love my family more ... hope it can remind me in the following time !

匿名 說...

I think this concept is perfectly correct!

Larry Hung 說...

對! 希望大家賺錢之餘,也會珍惜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