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成交細 後市缺乏方向

過去一個星期,四川發生嚴重地震,死傷慘重,不過當我看到社會各界踴躍捐輸時,心裡也是非常感動。

受到內地地震影響,理應內地A股將會受到拖累,不過世傳中國政府要求基金只能買貨、不能賣貨,所以成功托住了股市。美股在短暫調整過後,表現平穩,帶動港股從調整中回升,恆指一週計算升超過550點,國指則升超過520點。而當中表現較好的股份有地震受惠股,如水泥及鋼鐵;另外,受惠波羅的海指數上升,一眾航運股的表現也非常不錯。

地震影響最大的公司,相信是東方電氣(1072),工廠受到破壞,股價跌20%,雖然保險應該可以賠,但是不知道地震會賠多還是賠少。當東方電氣跌時,其他競爭對手就上揚,譬如好像哈動(1133)及上海電氣(2727),市場人士估計訂單將會外判給其他公司做。

內地再次加存款準備金,因為四月份通脹不跌反升,中央政府更加擔心。不過,加存款準備金的空間已經不多,加息又沒什麼可能,內銀股表現靠穩,加上地震後,政府會放鬆少少貨幣政策,以協助災區重建。

新地又發生重大問題,投資者立刻換入長實,加上新盤就快推出,成交已經大左,應該會跑贏其他地產股。

現在內地A股相對穩定,美股就表現一般,如果美股可以衝上萬三,港股將會出現明顯方向,不過我預期港股將會在24800-25800點左右整固,待奧運前會更上一層樓。現在港股成交細,後市缺乏方向,大家最好還是根據消息炒個別股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