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李嘉誠:環球經濟仍艱難 呼籲散戶勿借錢炒股

身兼長實(0001)、和黃(0013)主席的李嘉誠,昨天在出席股東大會後說,目前環球經濟仍面對艱難時刻,美國次按問題及高油價所引起的問題,只浮現了一部分,未來仍存在一定風險,所以他再次呼籲投資者要留意風險,不要借孖展炒股票。

李嘉誠自去年8月底,港股借「港股直通車」消息炒上之後,一直對投資港股持審慎態度,旗下的長實、和黃去年底亦有減持多家中資股,如中國遠洋(1919)及中海集運(2866)的股票。昨天被問到恒基(0012)主席李兆基預測港股今年可升至3萬點,他會怎樣預測港股時,李嘉誠再而三地強調,自己不想評論「李兆基先生」的預測,但他自己則認為,股市仍存在一定風險,特別是次按問題及高油價對西方國家經濟表現影響較大。

至於內地A股市場,他說﹕「近期雖然有所回落,以目前上海A股指數3600點而言,仍較一年多之前為高,難以界定是否見底,故投資者應注意風險,不要借貸投機。」

息率偏低樓市平穩向上

對股市審慎,但對長實「老本行」本港樓市,李嘉誠則較為樂觀,他指目前本港利率處於偏低水平,以目前美國經濟情而言,相信加息機會不大,本港樓市於供應仍然有限的情下,相信今年表現仍會平穩向上。

近日長實旗下何文田樓盤半山壹號開售,長實副主席李澤鉅說,該盤於昨晨開售部分特色單位,市場反應理想,並已全數售出,該盤將於今日推出標準單位。他指初步反應理想,反映市場吸納量龐大,相信今年樓價表現會理想。

四川災後重建不成問題

內地經濟方面,李嘉誠說﹕「四川省今次地震雖然造成不少經濟損失,但內地地大物博,個別地區受天災影響後,於多方面包括香港、台灣以至中央政府的協助下,相信為災民重建家園並非難事。」

中央預計於今年將調配700億元人民幣,作為災區災後重建費用,李嘉誠說,「以目前中國國力,各方對今次災區人民的支持以及中國人團結力量而言,即使重建費用增加一倍,對於中國政府而言,亦不成問題。」

雖然長和系於成都有發展項目,但由於項目並非位處地震帶,再者,新發展項目樓宇建築結構均有加入防地震技術,故今次地震對公司旗下於內地發展項目影響不大。

人民幣不可能暴跌

人民幣匯率方面,自4月份升穿7算以來,人民幣上升幅度略有放緩,但於近期兌美元再創出新高,李嘉誠說,「內地目前經濟發展基調良好,故人民幣升值屬正常表現,亦不可能出現暴跌,以自人民幣與一籃子貨幣掛後至今的升幅,相對澳洲及加拿大元升幅而言,升幅仍不屬於過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