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失業率是滯後指標

如果想清楚經濟或者股市的未來走勢,失業率絕對並不會一個良好的參考指標,因為眾所周知,失業率是滯後指標,意思就是失業率一般在經濟作出改變後一至兩季才會有明顯變動。

現在美國每個月的失業人數節節上升,平均每個月均增加60萬人左右,我肯定在將來數個月內,美國的失業率必然持續上升。但是,美國經濟其實早於2008年已經步入困境,但是失業率在這個季度才快速攀升,隨著更多美國公司倒閉或者裁員,失業人數將必然繼續上升,而隨著更多人失業,美國樓市/金融機構將面對更大的壓力,因為美國人以前大都是「月光族」,身上可能只有負債而無資產,假若工作也失去了的話,他們將未能保持為樓房或者卡數供款,屆時經濟或許會出現更大的問題。

可幸的是,美國政府已經不斷出招,希望透過財政政策來支撐經濟。財政政策的效用也是滯後的,意思是效果需時,我相信在下半年開始資金應該進一步到位,不過屆時能否挽救下行的經濟又是另外一個疑問。

作為投資者,如果想找到經濟或者股市改變方向的臨界點,絕對是不容易的事。因此,我也會參考失業率,雖然是滯後指標,但是絕對是一個強烈而肯定的指標,畢竟投資者並不需要一定要在最低位才入市,待股市出現明顯回升時才入市,定必安全得多。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arry,

我也贊同看失業率入市較安全,問題是看最近恆指己下跌至接近去年低位,但大部分資源性股票仍高出去年低位至少一倍以上,若等到失業率指標轉勢,相信大部分資源股己上升很多很多了.當訊號十分明顯時,會會就是大户震倉之時,可能到時再買要有些技巧或心理質素要相當好才可以面對股價的調整或二浪的調整.若未來三至五年大市呈W型或多底型時,這策略會有影响嗎?

匿名 說...

絕對同意~
不過在熊市中 想搭順風車,我看風險比較大,在回升時入市,下一分鐘有可能又陷入困局呢
還是小心謹慎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