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商品市場值得留意

受累環球金融危機,商品市場在去年至今遭遇到巨大的跌幅,現在大部分商品的價格已經進入相對低位,甚至有些商品跌穿了生產成本,某程度上減低了繼續大幅下跌的風險。

商品之前大幅下跌最主要是因為經濟正在處於下行勢頭之中,當需求大幅下跌,供應就變得過剩,導致價格也跟隨大幅下滑。不過,隨著某些企業開始減產以減少供應,情況可能會有所改變。就以中國鋁業為例,公司在去年宣佈減產電解鋁18;而國內的煉油公司也紛紛宣佈減產,當庫存及產能調整持續進行時,商品市場絕對有機會重新得到上升動力。

再者,中國也是商品市場一個龐大的買家,就以原材料銅為例,中國庫存不斷增加,今年2月中國入口銅較去年同期上升41.5%,共入口三十二萬九千三百一十一噸未經精煉嘅銅或半製成品(信報資料),中國正在把握金融海嘯的契機大力增加庫存,應付未來需要。除了銅以外,石油也是中國政府的目標,中國政府希望建力戰略石油儲備,在未來的時間裡購買石油的數量只會不斷增加,而不會減少。加上最近有報導顯示在油價維持於45美元附近時,美國的駕駛者的用油數量反而有所增加,並沒有因為經濟困難而減少需求。

畢竟,新興市場在風暴之後也繼續需要發展,未來對商品的需求還是會增加,而商品是有限資源,我對商品市場未來長遠前景是看好的,而今年或許是不錯的時間去建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