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何時賣出股票?

大部份股票投資者,均對於何時賣出股票感到棘手。這是因為大部分人均沒有訂立一個賣出股票的準則,當缺乏準則的時候,自然難以作出決定。

投資者大都把注意力放在市場波幅上,很可能因大市連續上升了幾天,大家便會急於把股票賣出。這種賣出股票的方式是錯誤的,作股票投資,投資者關注的重點應該是在公司的基本因素上,譬如公司能否持續健康地發展、資產負債比例等。當股票擁有優質的基本因素,長遠地股價必然能反映價值,持續上升,並不必急於賣出。

投資者應該把盯住公司的基本因素,而不是盯住股價。以下是一些賣出股票的準則,可讓各位讀者作出參考:

準則一: 當股票被極度高估時,就應賣出。投資者應該對所投資的公司作出估值,當估值過高時,投資者便應賣出有關股票,把資金轉投於其他估值更加吸引的股票身上。請記緊,無論多優秀的股票,估值都會有一個極限,當超越此極限時,此項投資已不再是良好的投資。

準則二: 當投資者能夠在市場上以同樣的資金,買入質素更好、股價更低的公司時,投資者便應立刻「換馬」,把資金投進更佳的選擇上,賺取更高的回報。

準則三: 當公司出現虧損或嚴重事故,而短期內應該無法扭轉劣勢,投資者千萬不能抱有任何希望,定當「壯士斷臂」,保留資金,日後再尋找投資良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