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解構市盈率

衡量一隻股票的股價是否抵買,最常用亦同時最容易明白的指標,就是市盈率。這是會計財務學上的一個比率,是以股價除以每股盈利而得出來。或者,再簡單一點說,這個比率就等於回本期。若某股的市盈率為10倍,即表示投資者須持有該股約十年,才有機會完全回本(假設每股盈利不變)。假如每股盈利增長理想,則持有該股的回本期將會縮短;當然,回本期是愈短愈好,而 由於股票的市盈率等於股票的回本期,市盈率愈低即回本期愈短,所以市盈率也是愈低愈好。
市盈率可分為往績市盈率和預測市盈率。一般人所講的市盈率,是往績市盈率,即是以相關股票的現價除以最新往績的每股盈利來計算。不過,我認為股價往往是反映前景,所以投資者更應該考慮該股的預測市盈率。預測市盈率,是利用每股的預期盈利來計算的;不過,由於各間證券行或者基金對預測每股盈利的評估不一,因此預測市盈率也只能作為參考。

一般來說,公司的資本結構,風險水平和增長率主宰著PE 的高低。譬如,具有較低風險水平的公司市場會給予一個較高的PE,具有較高增長動力的公司會享有一個較高的PE ,具有較高資本需求的公司應該有一個較低的PE。投資者在應用PE估值時,最好應該先深入了解公司的業務模式,然後再和行業內其他公司作比較,方能得到一個較為客觀的估值準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