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日本股票大師 是川銀藏先生

是川銀藏先生是日本著名的股票大師,在被稱為「天下第一賭場」的股市縱橫拼搏60年,創造了無數的奇蹟。他30歲時以70日元做本錢入市即獲利百倍,成為日本股市的名人。僅靠投資股市,他在1982年度日本個人所得排行榜中名列第一,1983年名列第二。他百發百中的判斷力,預測經濟形勢和股市行情的準確性令人吃驚,因此被稱為「股市之神」。

是川先生從少年開始闖蕩天下,艱苦創業,特別是在股市上拼搏60年的股票生涯。他刻苦學習的精神、正直的為人、炒股中的「神機妙算」,尤其是他那珍藏一生的炒股秘訣──「只吃八分飽」和「烏龜三原則」和詳細解說培養個人判斷力的方法,以及對炒股者的勸誡和忠告,被無數股民奉為炒股必讀之「聖經」。
烏龜三原則

是川積多年的經驗認為,投資股票就像烏龜兔子與烏龜的競賽一樣,兔子因為太過自三信,被勝利沖昏了頭,以至於失敗。另一方則面,烏龜走得雖慢,卻是穩扎穩打,謹慎小心,反而贏得最後勝利,因此,投資人的心境必須和烏龜一樣,慢慢觀察,審慎買賣。所謂「烏龜三原則」就是:
一、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世人察覺的潛力股,長期持有。
二、每日盯牢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而且自己下功夫研究。
三、不可太過於樂觀,不要以為股市會永遠漲個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只吃八分飽

是川認為,投資股票賣出比買進要難得多,買進的時機抓得再準,如果在賣出時失敗了,還是賺不了錢。而賣出之所以難是因為一般不知道股票會漲到什麼價位,因此便很容易受周圍人所左右,別人樂觀,自己也跟著樂觀,最後總是因為貪心過度,而錯失賣出的良機。日本股市有句俗話:「買進要悠然,賣出要迅速。」如果一口氣倒出,一定會造成股價的暴跌,因此,必須格外謹慎,不能讓外界知道自己在出貨,而且,他有時為了讓股票在高價位出脫,還得買進,以拉抬股價,如此買進與賣出交互進行,逐漸減少手中的持股。市場人氣正旺時,是川不忘「飯吃八分飽,沒病沒煩惱」的道理,收斂貪欲,獲利了結。遵守了「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股市投資法則。而那些漲到337日元仍在爭相買進的投資人,正好相反,犯了「高價買進,低價賣出」的錯誤。●事實上,日本水泥創下337日元天價後,便急轉直下,不到半年,跌破了2鬧日元大關,之後,還繼續往下探底。

是川把他這一生的投資經驗,整理成「投資五原則」提供給讀者參考。
一、選股票不要靠人推荐,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後選擇;
二、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
三、每隻股票都有其適當價位,股價超越其應有水準,切忌追高;
四、股價最後還是得由其業績決定,做手硬做的股票千萬碰不得;
五、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件,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

2 則留言:

N/A 說...

是川銀藏先生的投資心得的確很值得參考 !

Larry Hung 說...

巴林: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