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競價交易時段」解碼

對於普羅散戶而言,本周開始多出的10分鐘「收市競價交易時段」,他們可如何應用?

這10分鐘競價時段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首8分鐘的「輸入買賣盤時段」,二是餘下的2分鐘「對盤前時段」。在「輸入買賣盤時段」期間,投資者和經紀有權輸入、修改或消除任何買賣指令(限價或不設限價亦可),惟不能輸入沽空盤;踏入「對盤前時段」後,投資者和經紀便只能輸入不限價的競價盤,期間亦不能修改或取消任何買賣指令。

首8分鐘輸入 尾2分鐘對盤

完成這10分鐘的輸入程序後,系統便會開始對盤。投資者及經紀輸入的指令,不一定可獲配對,要視乎整體市場的買賣規模而定。例如期間最多投資者或經紀,提出以每股130元購入或賣出匯控(0005),則這等買賣盤最有可能成功配對,而匯控的最後收市價,亦傾向貼近130元(最多股數成交的價格)。投資者及經紀在這競價時段輸入的買賣指令如未能對盤,一般會在收市后被取消。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一些地方好像說得不對.

完成這10分鐘的輸入程序後,系統便會開始對盤。投資者及經紀輸入的指令,不一定可獲配對,要視乎整體市場的買賣規模而定。例如期間1)最多投資者或經紀,提出以每股130元2)購入或賣出匯控(0005),則這等買賣盤最有可能成功配對,而匯控的最後收市價,亦傾向貼近130元。投資者及經紀在這競價時段輸入的買賣指令如未能對盤,3)一般會留待第二天開市繼續排隊。

1)不是最多投資者或經紀, 是最多的股數.

2)是購入和賣出, 不是或. 一定要有買有賣, 成交到, 先有因競價而產生的收市價.
其實你也說得不是太對, 如果我設大量買盤於極低位 (e.g.$110(當時HSBC$130)), 因無人沽俾我, 所以不會競價成交到, 收市價只會根據最多能成交股數的價位而定, 不會因為我設大量買盤於$110, 收市就傾向貼近$110.

3)不會留待第二天, 是會當日取消的.

Larry Hung 說...

ANTHONY,

謝謝你的意見! 我會查詢清楚,再改正,謝謝!

匿名 說...

仍然是有一些地方是說得不對.

完成這10分鐘的輸入程序後,系統便會開始對盤。投資者及經紀輸入的指令,不一定可獲配對,要視乎整體市場的買賣規模而定。例如1)期間2)最多投資者或經紀,提出以每股130元購入或賣出匯控(0005),則這等買賣盤最有可能成功配對,而匯控的最後收市價,亦傾向貼近130元3)(最多股數成交的價格)。投資者及經紀在這競價時段輸入的買賣指令如未能對盤,一般會在收市后被取消。

1)所有在 4pm 前落的限價盤會在收市競價時段轉為競價限價盤, 所以要計埋 4pm 落的限價盤.

2)不是最多投資者或經紀, 是最多的股數.
最多投資者或經紀並不意味著最多的股數.

3)我相信你是指在競價時段能成交到最多股數的價格. 如果是, 收市價就會正正是$130, 而不是"傾向貼近$130".

你建議你應去多研究市場交易的基本功.

匿名 說...

1)所有在 4pm 前落的限價盤會在收市競價時段轉為競價限價盤, 所以要計埋 before 4pm 落的限價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