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匯控供股 供吾供好?

匯控昨日開出香港及英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供股計劃,影響之大,相信大部分香港人也會感受得到。我一直認為匯控有供股集資的需要,只不過供股計劃需要先獲得數個大股東答允才能進行,而當供股消息真的公佈後,匯控在外圍股市中急挫,這次急挫或許是因為匯控在一天之內公佈太多消息而已,譬如關閉美國大部分業務,只保留信用卡業務、12股供5股計劃、盈利大幅下跌7成等。

前景及耐性 決定供股與否

供股與否,我認為投資者首先要問自己對匯控的前景是否繼續積極看好,同時亦需要清楚明白匯控需要頗長時間才能回升,投資者能否擁有耐性也成疑問。投資是看前景,而絕對不是能夠從「倒後鏡」中看到公司的未來。匯控在過去的業績確實是讓人驚喜,既有高增長的盈利,也有高增長的派息,但是這種雙高的增長在中、短期內應該不在出現。匯控在未來數年的派息必定減少,投資者不能再認為匯控還是從前的高息股,而且匯控雖然指出要關閉美國大部分業務,但是相信還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完成,光復高增長之路還遠。因此,投資者選擇供股前必定要想想以上問題,否則不一定要因為供股折讓多而選擇供股。

匯控當年高價購入美國HI,起初目的應該只有一個:與花旗爭奪世界第一大銀行的寶座。不過,隨著美國爆出次按風暴,花旗已經本質上變成了國有銀行,而匯控也好不了多少,這兩個死對頭現在卻變成了難兄難弟。匯控現在宣布關閉美國大部分業務,只保留信用卡業務;其實匯控在美國的信用卡業務發展並不是太過出色,盈利貢獻不多,反而HI才是主力,這次匯控管理層也指出後悔當年購入HI。

另一方面,匯豐昨日申請在港停牌,其實某程度上對香港投資者是不公平的,歐、美的投資者能夠在供股消息公佈後第一時間作出行動,而香港投資者則要等待到今天才能作出行動。而供股的計劃也由原來所傳的4股供1股或者5股供1股變為12股供5股,這樣的供股方式會讓股本數量增加的較大的幅度,不知道內裡是否又另有內情?

3 則留言:

匿名 說...

larry,

滙豐是第一家提出次按問題的銀行,尚且要如此大規模地集資,其它銀行更不用說了.美國的房地產價格一日不穩定下來,整個金融業的系統性風險依然存在,并且很有可能惡化.外界所說的40倍高槓杆活動,我估計遠遠不止40倍.看港府今年財政預算案都不多派糖,我想作為個人更要留錢傍身.德國,法國不也一樣,財政政策救市的錢還不到GDP的1.5%,我看東歐若出問題,它們–定不幫忙,歐元還真令人擔心呢.

Larry Hung 說...

HETTY:

我也非常擔心東歐的情況,我確實很怕東歐會出現問題,假若真的出問題的話,全球經濟將出現巨大震盪。當然,歐元還是令人關注的。

Unknown 說...

Hetty:

I agree with your point that banks are taking way too much leverage. Lehman Brothers and Bear stearns fell because they all took way too much leverage. The worst thing is that there are no investments that are worthwhile to go into: Gold's price is too high although people are forecasting that its price will exceed 1k. All the commodities' prices were down roughly 50%. New house sales in the mainland China had declined significantly....etc However, I think if there's oversold in the market and if you do not invest 100% of your capital, there should be opportunities in the current stock market.